PAR表演藝術LOGO

《PAR表演藝術》電子報 2022年11月10日

如無法順利瀏覽內容,請按此處

來場成熟的冒險!

來場成熟的冒險!

2022年11月號

第349期封面故事是一場不輸給恐懼的生命冒險。從7名前輩的生命經驗出發,看他們如何成熟面對此生唯一一次的60歲、70歲、80歲的藝術旅程;接著在國內外青銀共創的藝術練習中,聽聽執行的青年藝術工作者與參與長輩們的心內話,看藝術如何拓展他們不受限的精神年齡,在0歲到100歲都可以一起玩的創齡練習中,一起玩出精采火花。願生命行至蠻荒,我們都能如本期插畫家房瑞儀所繪,在藝術精靈相伴中,盛開自己獨一無二如「沙漠五點花」(Desert five-spot)的美麗姿態。


閱讀文章


古名伸:有地方就可以做夢,擁抱斜槓的無限可能 來場成熟的冒險!

古名伸:有地方就可以做夢,擁抱斜槓的無限可能

62歲,舞蹈家

她對「跳一輩子舞」的傳奇宣言沒有興趣,持續跳舞只是出自對身體的好奇。「我從來沒有這麼老過耶!」驚呼的語氣還青春,變老於她彷彿美麗新世界,還想探索、還想感受,還想好好研究身體這座實驗場。因此她依然跳舞、健身,將身體機能維護好,方便研究的進行。


閱讀文章


蘇顯達:只要站在台上,就一首首好好地拉 來場成熟的冒險!

蘇顯達:只要站在台上,就一首首好好地拉

65歲,小提琴演奏家

「未來就隨緣吧!」他不想要像指揮家那樣期待在舞台上嚥下最後一口氣,也不想等到被說該退休了還厚著臉皮拉琴。不管將如何發展,只要拉琴,他就會用最嚴謹的態度來面對。蘇顯達想起,他看過記者訪問棒球投手王建民在大聯盟的表現,王建民回答:「沒有想太多,只是一球一球好好地投。」這給了蘇顯達很大的啟發,他說:「我也不完美、也有缺點,但只要站在台上,我就會一首一首好好地拉。」


閱讀文章


吳興國:把「準備」好的交付給戲迷,與他的學生 來場成熟的冒險!

吳興國:把「準備」好的交付給戲迷,與他的學生

69歲,戲曲藝術家

「根本就忘記自己是幾歲,沒想著自己是要退休。」其實,吳興國沒想過走下舞台,也為了繼續演出而做足準備,他說:「只要看到年紀愈大,還能維持上台,這後面都是本身一直不斷地準備。自己都要一直準備,因為知道自己還要上台。」也會提早安排自己的排戲行程。吳興國說:「沒有演過的新戲,比較琢磨在文字上、思想上;若是演過的製作,當我知道已經在倒數計時,最起碼在離演出3、4個月,乃至於半年之前,我就會自己先排,慢慢朝裡面一直加重、一直加重。」


閱讀文章


陳何家:欣欣向榮、一氣貫通的藝術人生 楊寶秀:不老搖滾魂,用鼓棒直球對決生命挑戰
來場成熟的冒險!

陳何家:欣欣向榮、一氣貫通的藝術人生

69歲,實業家與演員

陳何家:「我跟我太太有一次年輕去算命,算出來命盤寫著我以後會進入演藝圈,那時候我跟太太是連電影都不看的人,兩個人對這個算命結果笑了好久。但沒想到後來自己真的站上了舞台,也因此認識了很多人,從每個厲害的大師、表演者身上都學到了很多。這是我最心存感激的緣分。」


來場成熟的冒險!

楊寶秀:不老搖滾魂,用鼓棒直球對決生命挑戰

75歲,爵士鼓手

打鼓時的楊寶秀非常專注,她不靠識譜學曲子,而是靠耳朵聽,一首一首背起來,哪個樂段搭配哪種節奏型、哪裡有個特殊節奏要打出來、哪個樂句走完後要過門等細節,都牢牢記在腦海裡,再與音箱送出的樂音合奏打出來,因為沒有一個自己的樂團,這應該就是她平日享受打鼓樂趣的方式了。


閱讀文章 閱讀文章


陶傳正:人的一生,可否做好不只一件事?   邱樹嘉:自娛娛人,玩轉耄耋不受限
來場成熟的冒險!

陶傳正:人的一生,可否做好不只一件事?

76歲,實業家與演員

陶傳正說自己不像父親那樣,天生有領導人的氣質,也不若太太那般,自從太太接管公司以後,諸多發展蒸蒸日上。然而富有藝文氣息的父親,以及熱愛位居幕後、善於管理職的妻子,卻有意無意讓他斜槓為一名演員。


來場成熟的冒險!

邱樹嘉:自娛娛人,玩轉耄耋不受限

88歲,踩高蹺表演者

「我年紀愈來愈大,有可能踩高蹺逐漸不適合了。演戲?可能也不錯。」不被年紀制約的邱樹嘉盤算著,看起來樂此不疲的他,訪問到最後,還講到全身發熱,忍不住褪下身上的跑衣外套。他說,希望直到90歲以後,都還能一路玩下去。


閱讀文章 閱讀文章


分隔線

看更多

分隔線
項目圖示 【台北】從劇場到影視的跨界打怪指南-詹傑x王小棣x徐華謙
項目圖示 【台北】關於「NEXT-台新藝術獎20週年大展」
項目圖示 【杜塞道夫】直擊2022杜塞道夫國際舞蹈博覽會
項目圖示 【亞維儂】亞維儂藝術節藝術總監歐利維耶.畢的畢業成績單
項目圖示 【巴黎】2024巴黎奧運盛典由劇場人揭幕
項目圖示 【蒙特婁】加拿大「2022當代馬戲國際展會」參與側記
項目圖示 【愛丁堡】2022愛丁堡藝術節與藝穗節觀察
項目圖示 【倫敦】《樂隊來訪時》以音樂串起異鄉情誼
項目圖示 【烏帕塔】碧娜.鮑許中心將開展「永續」新計畫
項目圖示 【紐約】新版《妙女郎》讓主演女星重登事業高峰



PAR表演藝術LOGO

PAR官網   |   聯絡我們   |   隱私權聲明    |   著作權聲明

Facebook圖示   Line圖示   轉寄給朋友   取消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