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ew
演出

《少年齊桓公傳奇》以齊桓公,即姜小白少年時期的一段傳奇故事為藍本,織構出兄弟、君臣、情人錯綜複雜的利益關係和情感衝突。
戲曲

鉅資打造錦衣華服 就是要你看見「豫劇」

《少年齊桓公傳奇》賦予歷史人物真情血肉

為了讓這齣以春秋戰國為時代背景的戲更具看頭,國光豫劇隊隊長韋國泰不惜砸下鉅資,延攬國內著名服裝設計師康延齡打造三十四套、耗資兩百五十萬的戲服。韋國泰說,位居邊緣處境的豫劇要努力行銷自己,要在京劇、歌仔戲等主流劇種中「殺」出一條新路,被「看見」是最基本的目標。

文字|廖俊逞
第155期 / 2005年11月號
音樂 卡拉揚眼中的天才 紀念登台三十年

「小提琴女神」慕特 向莫札特致敬

「我從來沒有停止想像過莫札特,我不斷嘗試新的方法更接近他的音樂,他是陪我一起成長的作曲家,總是在我每個事業轉折點上等待著我。」今年,不僅是慕特登台的三十週年紀念,她更選擇了以前所未有的「莫札特計畫」,對這位在她生命中佔有無可取代地位的音樂天才獻上無比敬意。

文字|廖俊逞
第162期 / 2006年06月號
音樂 音樂新訊

音樂新訊

琴音不老,依然浪漫 鋼琴家理察‧克萊德門來台「再現真情」 鋼琴王子理察‧克萊德門在台灣擁有極廣大的樂迷,他那獨特的浪漫鋼琴曲調,在一片搖滾、流行音樂中,給人們一股清涼感受,受到全世界的喜愛,以一個演奏流行樂器的音樂家而言,這種情形是史無前例的。這十多年來,他已成為最多產且成功的唱片巨星,全球唱片銷售量目前已超過六千五百萬張,其中有二百一十五張金唱片、七十二張白金唱片。 理察的觸鍵充滿朝氣與活力,除了彈奏浪漫音樂的創作曲外,蕭邦的鋼琴組曲、民謠、著名影視主題曲及流行樂,乃至台灣歌曲、大陸民歌,經由理察重新編奏,依然絲絲入扣,韻味十足。此次來台,理察將演奏幾首《凡妮莎的微笑》、《給愛德琳的詩》、《夢中的婚禮》、《阿根廷別為我哭泣》、《鐵達尼號交響曲》等,還有《雨夜花》、《滿山春色》、《望春風》等改編的台灣民謠。 號角之聲,穿梭三百年 法國小號家艾瑞克.歐比赫訪台演出 法國籍小號演奏家艾瑞克.歐比赫是一位早慧的音樂家。 一九六○年生於巴黎,六歲即開始研習音樂理論,次年獲得平生第一支小喇叭禮物,便開始全心學習。歐比赫的獨奏家生涯起步甚早,他與法國廣播愛樂管弦樂團於巴黎Pleyel音樂廳共同演出著名的胡麥爾協奏曲,並由電視現場實況轉播,當時他才剛滿十三歲。十六歲時成為巴黎Colonne管弦樂團的小號首席,十九歲即獲巴黎歌劇院管弦樂團指定為特聘獨奏家,在此同時,他也屢屢在各大知名的國際大賽中獲獎。 歐比赫曾於二○○○年應台北市立交響樂團之邀,演出海頓及法國現代作曲家托瑪希的小號協奏曲。歐比赫個人詮釋法國現代小號作品無人所及,為當今歐洲最頂尖的小號演奏家,去年受邀擔任慕尼黑大賽及莫里斯安德烈大賽之評審,可見其在當代小號界的地位。他迄今灌錄十一張CD,曲目包括巴洛克、古典、現代等各種樂派,內容豐富且精采,將小號的吹奏技巧及優美的聲音發揮得淋漓盡致,而他所開設的大師班也已遍及全球。此次他將以法蘭西的熱情號角聲,從巴赫到托瑪希,帶您穿梭古典音樂三百年。 來聽價值數億的琴音 <strong

文字|盧家珍
第139期 / 2004年07月號
戲劇

為失眠族打造「睡衣劇場」!

李建常、羅景壬、徐華謙 編導《失眠等於睡著》

幾年前,台北敦南誠品書店開始二十四小時不打烊,激發了外表坊導演李建常創作「睡衣劇場」的靈感,這回新作《失眠等於睡著》,正是此靈感的實現。李建常邀集老友徐華謙、羅景壬,打造三段失眠故事,針對台北人的獨特的生活模式,提出犀利、鮮明、豐富意象的城市主題觀察報告。

文字|鄭淑瑩
第163期 / 2006年07月號
戲劇 即將上場

九歌兒童劇團

創立於民國七十六年的九歌兒童劇團,今年剛滿十五週年,是國內兒童戲劇界的先驅之一,選擇以《想飛的小孩》當作十五週年慶的戲碼,主要是該戲所要傳達的「人生有夢、築夢踏實」正是九歌的創立精神。 這齣戲敘述一群懷抱夢想的孩子如何同心協力,發揮想像力與創造力完成飛行夢想。劇中運用造型可愛的大頭人偶、充滿童趣的歌舞,將觀衆帶進五、六〇年代純樸的鄕間,和一群小孩共同實現不可能的任務,分享他們的喜悅與淚水,並體會孩提時代友情的純眞與可貴。導演朱曙明表示,故事的時空背景其實是自己的童年回憶,在那個物資平平的年代,凡事都要自己動手做,反觀現代小孩,他們難以體會從頭到尾自己完成一件事情的樂趣,因此除了讓現代的孩子瞧瞧父母的童年生活外,也透過戲劇啓發他們尋找夢想並親身實踐。

文字|本刊編輯部
第111期 / 2002年03月號
音樂 融入戲劇和舞蹈,采風樂坊為國樂找新路

《十面埋伏》 傳統器樂搬演「楚漢爭霸」

《十面埋伏》將楚漢相爭的歷史故事化為十首樂曲,全場以兩座三呎六的大型太鼓為主軸,傳統樂器音響鋪陳戰況情境,現場除了琵琶保持是坐姿演奏外,其餘樂器全部站立演奏,甚至在演奏時需一邊跑跳一邊彈奏,以肢體表演敘述歷史故事,以器樂化身歷史人物。配合舞台、燈光、道具,讓觀眾重回公元前二○二年的戰爭場景。

文字|廖俊逞
第156期 / 2005年12月號
戲曲 有請京劇導演李小平跨刀

黑色喜劇《人間盜》 唐美雲扮「賊」很顛覆

唐美雲保證整齣戲要讓觀眾「從頭笑到尾」,而且笑中有淚、淚中含笑,但不同於傳統的是,「歌仔戲舞台上的喜感,大部分都是靠『三花』〈丑角〉不嫌醜的扮相,以及一些詼諧的諺語或台詞,來獲取觀眾笑聲。這次的新戲《人間盜》的喜感則完全要靠故事情節本身。」她強調,笑點不一定是在丑角身上,說不定還讓觀眾有點想哭。

文字|廖俊逞
第153期 / 2005年09月號
企畫特輯 Special 臺灣音樂中心.許常惠教授逝世十週年紀念文件展

重返許常惠民歌採集現場

花東地區實錄還原

從許常惠老師遺留下的歷史錄音,重返幾乎被遺忘的民歌採集運動現場,歷史錄音雖然隨著時間的累積而逐漸被遺忘,然而不變的是歌聲中的熱情與對傳統音樂文化的認同與執著。在四十餘年後的今日,俯拾過往的音樂軌跡,除了將之數位化後作為永久典藏之用,更希冀有心人士,能善用此資源,在實務面,可作為傳承傳統音樂的示範,在理論面,可作為學術研究的基石。

文字|吳榮順
第209期 / 2010年05月號
親子 嚐嚐古早味 之二 找到精準特技與內在情感的連結

《家族競技場》 重現光復初的盛況風華

《台灣特技歌舞團家族競技場》,內容結合了現代特技、舞蹈、戲劇,穿插耆老訪問的紀錄片片段。演出地點就選在紅樓戲院,企圖重現光復時期的盛況風華。舞台上,演員不只展現技術性的特技表演,更融入角色情感及個人心路歷程告白,重現昔日家班表演的生活型態

文字|鄭淑瑩
第157期 / 2006年01月號
達人推薦

撇開一堆的約翰.史特勞斯,NSO節目逆勢推出令人期待

音樂界難道沒注意,年初一窩蜂排出流水席般的約翰.史特勞斯音樂會,已經成為盲目而泛濫的流行?相形之下,NSO逆勢推出的兩場音樂會,選題別出心裁,曲目可見功底,是最不容錯過的上選。其中簡文彬指揮馬勒四號交響曲和管絃樂歌曲選,來自上海的王凱蔚在上次《大地之歌》中展現雄厚的實力,聽他演唱非常享受。吳青是本土新生代女高音,歌喉清亮優美,但是否能勝任大編制管絃樂獨唱,則待現場分曉。另一場匈牙利揚琴炫技之夜亦由簡文彬指揮,帶來台灣首度呈現的東歐風情,值得期待。 八十歲元老級鋼琴家史蘭倩絲卡,即將舉辦獨奏和協奏曲音樂會,一口氣彈奏三部經典協奏曲(李斯特一號、蕭邦二號、柴科夫斯基一號),註定將成為樂壇傳奇!親自接觸或求教過諸如許納貝、柯爾托、霍夫曼、拉赫曼尼諾夫等傳奇大師的她,相當於活的世界文物寶藏,或許不必期待演出完美,但親賞其風格、詮釋,是鋼琴愛好者難得的機會。 短小精幹的台灣小提琴家曾耿元,擁有精練的技巧與咄咄逼人的氣勢,是國內最值一賞的音樂家之一。這次獨奏會除排出貝多芬、法朗克的經典奏鳴曲外,還有一些罕見曲目如密爾斯坦改編的炫技級小品,讓超技派的曾耿元可以大展身手。

文字|楊忠衡
第145期 / 2005年01月號
音樂 將古典曲目流行化 鎖定白領和親子客層

連雅文創新團 打出擊樂新天地

二十年前一手創立台北打擊樂團的連雅文,在該團迎向成年禮的今年,也以創立「連雅文打擊樂團」宣告自己音樂生涯的新起點!新樂團將觀眾鎖定都會白領和家庭親子,從生活出發,創作改編雅俗共賞的「新古典」曲目,希望透過活潑、輕鬆的表現手法,讓觀眾愉悅、無壓力地接觸平易近人的擊樂世界。

文字|廖俊逞
第164期 / 2006年08月號
戲劇

當代二十年,傳奇不朽

昔日台灣京劇界的群架好手,今日國際舞台上的奪目巨星

每個時代,總有引領風騷的文人或藝術家,會發出高聳入雲的美妙獨唱。但是,台灣的京劇界,卻忽焉冒出一堆打群架的好手,為台灣在世界劇場打出了一條活路。因為他們的根(京劇背景)是那麼傳統,莖(劇團整體)是那麼堅強;所以,他們開出來的葉(結合傳統跟現代)與花(演譯世界經典)才能那麼迷人。

文字|李立亨、楊欣寧
第165期 / 2006年09月號
舞蹈 現代舞蹈vs.傳統扯鈴

《嬉遊舞鈴》開創表演新境

舞鈴劇場的《嬉遊舞鈴》順利入選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的追求卓越計畫,實現登上國家戲劇院舞台的終極夢想,大聲向觀眾歡呼:「Its my show time!」舞台上,跳躍飛舞的鈴、七彩發光的繩、以及舞者們優美的肢體律動,將徹底顛覆所有人對扯鈴的舊有印象,舞台上還將呈現高度超過十公尺的「超級螞蟻上樹」,肯定讓觀眾看得目瞪口呆。

文字|鄭淑瑩
第152期 / 2005年08月號
音樂

災後的春天,以音樂「復活」

第三屆新竹之春音樂節

二○○五年的「新竹之春音樂節」將以「春天˙復活」為主題,見證新竹災後重生的奇蹟。今年除了邀請指揮家呂紹嘉、鋼琴家陳毓襄再度登台外,還費了九牛二虎之力,說服知名的客家歌手陳永淘「復出」,演出他為峨眉湖編寫的音樂劇《河婆》,希望喚起大家的對土地環境的重視。

文字|莊珮瑤
第147期 / 2005年03月號
跨界

舞台幻術,原來是這麼一回事!

兩廳院劇場多面向展覽「飛上去,降下來」

舞台上動人懾魄、與表演亦步亦趨的場景變化,是怎麼「變」出來的?八月份的「Fly out,Fly in」劇場展,將攤開舞台魔術師的寶典,讓你看到他們如何用大大小小的機關設計,讓觀眾遨遊想像的時空。 除了陳列舞台背後的懸吊機關、滑輪、繩結的圖示及實物,讓現場民眾動手實地操作,了解舞台變化的原理及變化外,並展出王孟超所設計的幾米舞台劇《幸運兒》舞台作品,從發想到成型的過程,清楚解說設計脈絡與思維

文字|鄭淑瑩
第164期 / 2006年08月號
戲曲

虛構的愛情故事 真實的自傳人生

唐美雲爲廖瓊枝量身打造《無情遊》

《無情遊》的角色唱段除了依照廖老師最擅長的「苦旦」來量身打造外,作為一齣新編戲,唐美雲也期許讓戲迷看到不同面貌的廖老師:「以往媒體和觀眾都習慣把焦點放在廖老師的『歹命』上,但若非她擁有韌性和堅強的個性,或許也不會成就今天舞台上的廖瓊枝。」

文字|廖俊逞
第140期 / 2004年08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