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ew
演出

即將上場 Preview 國際舞星與台北室內芭蕾共舞

余能盛打開《門》 聆賞人生種種況味

余能盛的最新舞劇《門》,由台北室內芭蕾舞團與台北市立交響樂團攜手合作,結合芭蕾舞蹈與現場演奏,表現人生、情緒、記憶、生命的「門」。除了有義大利作 曲家、電影配樂大師尼諾.羅塔與俄國作曲家拉赫瑪尼諾夫的經典音樂,還有多位歐洲舞者與台灣舞者搭檔演出,一起開啟這扇窺見人生萬象的《門》。

文字|周倩漪
第211期 / 2010年07月號
即將上場 Preview 台北巴赫音樂節 齊聚各國菁英

海慕特.瑞霖領軍 台灣首演《聖約翰受難曲》

由台北愛樂合唱團籌畫的「2010台北巴赫音樂節」,將美國奧勒岡巴赫音樂節的模式移到台灣,安排指揮大師班課程、教學表演到完整的演出,擴大徵選國際優秀指揮新秀研習、國際徵選演出歌手,並邀請指揮大師班總監湯姆斯.戴維斯及巴赫最佳代言人海慕特.瑞霖聚集台灣,將首度獻給台灣觀眾這部《聖約翰受難曲》叱咤二百多年的曠世鉅作。

文字|李秋玫
第207期 / 2010年03月號
音樂 八月瘋爵士之二 新任音樂總監邱建二領軍

「JAZZ 25—爵士底細」Big Band大陣仗

國外知名爵士樂手讓「兩廳院夏日爵士派對」熱鬧滾滾,同一時間,國內元老級的爵士樂團「底細」也將以「JAZZ 25爵士底細」音樂會,歡慶二十五周年。這場音樂會除了為國內樂迷設計少見的大型爵士樂團(Jazz big band)和標準拉丁團編制(Latin Combo Band)同台演出,擺出難得一見的盛大排場外,並安排前後任音樂總監尤順清、邱建二擔鋼指揮,交棒意味濃厚。 戴著粗框眼鏡,一派斯文,略帶學生氣息的邱建二才三十來歲,畢業於台大機械系的他,在 UCLA 拿了機械碩士學位,卻一頭栽進爵士樂的創作與演奏當中,義無反顧。九六年開始,他加入底細樂團,專攻小號,九八年出走,這位機械碩士和其他來自美國柏克萊音樂學院的音樂碩士組成「變形蟲樂團」,今年,獲底細邀請再度歸隊,接下音樂總監一職。年輕再加上高學歷,難以掩蓋個人光芒的邱建二,能否融入向來只強調團體精神的樂團文化,姑且不論,但他的接棒,確實帶給已走過四分之一個世紀的底細,年輕化的活力。 經由半年籌畫,「JAZZ 25爵士底細」音樂會延續去年兩團大型爵士樂團(Jazz big band)同台演出,締造一票難求的演出盛況,將國內少見的 Big Band完整的二十二人編制型態呈現在樂迷面前〈木管、 銅管、節奏組以及拉丁團〉。底細表示,今年的曲風以傳統搖擺樂(swing) 與拉丁(Latin)風格為主,曲目內容除了傳統爵士樂曲〈Kill Joe〉、〈Aunt Tissy〉、〈Song For Lovely Lady〉、〈Pick The Piece〉、〈Sudsy〉、〈Every time we say good bye〉、〈Alfie〉、〈Incredible Journey〉 以外,亦包含多首拉丁爵士名曲如〈One Note Samba〉、〈Para Los Rumbelos〉、〈Mambo Inn〉、〈September〉、〈Dance sister dance〉、〈Yaleo〉、〈Adouma〉等。此外,留學美國百克黎音樂學院專攻創作的編曲家黃雪玲與紀智耀,還特別安排了爵士搖滾樂曲與〈港都夜雨〉和〈小毛驢〉等改編曲。

文字|廖俊逞
第152期 / 2005年08月號
即將上場 Preview

先鋒爵士樂團 帶來老店醇釀風華

紐約曼哈頓第七大道上的「先鋒」爵士俱樂部,是一間爵士殿堂!駐團其中的「先鋒爵士樂團」更是紐約最佳的爵士代表樂團!該團獨特的曲風及精湛的演技極具震撼力,現任的十六位樂手清一色皆為男性,也個個大有來頭!,不是大師就是爵士樂翹楚,多數還是葛萊美獎個人專輯的常客。十二月底該團應邀來台,將為台灣觀眾帶來原汁原味的紐約爵士風。

文字|李秋玫
第203期 / 2009年11月號
音樂

堅持原味的維也納之聲

維也納愛樂管樂獨奏家 演出莫札特的管樂八重奏

維也納愛樂的管樂器保留了古典樂派時期的演奏方法和音色,更重要的是保留了原有的樂器,忠實地再現古典樂派裡自然柔和、穩定清澈,卻又可以表達細緻變化的圓潤音色。由多位維也納愛樂管樂好手組成的「維也納愛樂管樂獨奏家」,將帶來莫札特、海頓與胡麥爾的管樂八重奏,並與NSO共同演奏莫札特小夜曲、協奏曲以及交響樂,展現純淨的「維也納之音」。

文字|廖俊逞
第160期 / 2006年04月號
戲劇 改編自懷爾德劇作Our Town 果陀劇場五度搬演

《淡水小鎮》 帶你走入如畫的回憶

今年已屆十八歲的果陀劇場,第五度演出該團經典《淡水小鎮》;該劇改編自美國劇作家懷爾德作品Our Town,將故事背景轉換到民國四十八年的淡水,以掌控舞台演出流程的「舞台監督」,帶領女主角來回跳接回顧過往一生。此次搬演邀得資深演員陶大偉擔綱舞台監督一角,女主角則由童星出身的蔡燦得擔任。導演梁志民將以印象派「秀拉式點描風格」,在舞台上呈現他心中如畫的淡水小鎮。

文字|田國平
第159期 / 2006年03月號
音樂

大病過後 許博允要為自己一圓音樂夢

四十三年來首次樂展 「許博允之樂」匯集新舊作演出

很多人對許博允的印象是國際藝術交流的重要推手,他經營的新象文教基金會為台灣觀眾帶來許多開創性的演出,但他也是一位開創性的作曲家,不但曾為雲門舞集早年多部舞作譜曲,經典作品《琵琶隨筆》更曾在全球三十多個國家、數十個城市演出三百次以上。這次他將舉辦個人創作生涯四十三年來首次樂展,重新展現他身為作曲家的豐富創意。

文字|廖俊逞
第156期 / 2005年12月號
戲曲

南台灣三大歌仔戲天王展丰采

眀華園、秀琴、春美廟口大拼台

今年入選國藝會第二屆「歌仔戲製作及發表專案」的三齣製作中,春美歌劇團的《青春美夢》,以歌仔戲搬演近代人物張維賢,在題材及形式上均有突破之處;秀琴歌劇團《范蠡獻西施》,以具文學性的劇本、進行廟口歌仔戲精緻化的嘗試;明華園天字戲劇團《鬼菩薩》,則是以劇情引人入勝,劇本文辭富台語文魅力獲選。

文字|廖俊逞
第150期 / 2005年06月號
音樂

這個月,愛與融合的音符

兩廳院的浪漫之聲

農曆七月,對中國人來說,因為有了七夕情人節而格外浪漫,牛郎和織女一年一度跨越銀河相見的愛情,打動了天下有情人的心,也讓兩顆心緊緊結合在一起。所以,兩廳院這個月的音樂節目處處可見「愛」與「融合」的主題,像是七夕情人節音樂會的《瑞士七鋼琴》、超越仙凡與貧富差距的中國愛情歌劇《瑤姬傳奇》,以及融合古今文化、呈現反差趣味的《黑盒子講座音樂會──東京》,讓你深刻體會──距離不是問題,只要有愛,什麼都辦得到!

文字|盧家珍
第140期 / 2004年08月號
戲劇 改編自電影《大老婆俱樂部》

《我的大老婆》讓李立群演出三個劈腿老公

果陀新戲《我的大老婆》改編自美國電影《大老婆俱樂部》,原片由三位資深女星主演,是道地的女性意識電影,但果陀導演找來資深演員李立群,一趕三演出三個女人的老公,不僅挑戰李立群的演技,也意圖加入原著中所缺乏的男人角度,製造「女權vs.男權」的精采對話。

文字|田國平
第149期 / 2005年05月號
音樂

與鋼琴王子彈琴說愛

理查‧克萊德門獨奏會

理查‧克萊德門是鋼琴流行演奏曲的天王級人物,在將近三十年的舞台生涯中,他的唱片在全世界已銷售超過將近一億張。這次演奏會包括了理查‧克萊德門這一生最經典的鋼琴名曲及近年來的暢銷新作,在理查深情款款的演奏之下,聆聽者和音樂彷彿戀人般,交替推移著音符,進行一場無休止的柔情對答。

文字|廖俊逞
第152期 / 2005年08月號
音樂 媲美管絃樂團的磅礡聲響

韋恩‧馬歇爾 讓音樂廳管風琴再現震撼之音

兩廳院每年一度的管風琴獨奏會又來了,這次邀來的是來自美國的韋恩‧馬歇爾,他不但是管風琴、鋼琴雙獨奏之全材音樂家,橫跨古典和爵士兩個領域,在即興演出、作曲及指揮上更有突出表現。這次他將由巴赫出發,到法朗克、威多、杜普瑞等人的作品,呈現管風琴各時期的經典曲目。

文字|廖俊逞
第156期 / 2005年12月號
戲劇 戲劇新訊

演出新訊:戲劇篇

黑色的荒謬,錯亂的愛情 《媽在江湖》讓黃韻玲與樊光耀飆戲 《媽在江湖》是一齣大型黑色豪門荒謬音樂劇,光是演員與角色的陣容就已經夠荒謬: 歌手黃韻玲去年在綠光劇團《人間條件》中演出被阿嬤附身的小女孩,演技受到相當矚目,這回卻演起黑幫女老大,和在廣告中為蟠龍花瓶受盡委屈的「唐先生」樊光耀演出對手戲,陳為民與那維勳也分飾江湖上各大幫的頭頭。製作人郎祖筠為了讓黃韻玲專心演好黑幫老大的角色,找來音樂才子黃國倫首度投身劇場音樂創作。另外還有吳義芳擔任舞蹈設計,陳柏維擔任服裝造型設計,陣容堅強。 《媽》劇由單承矩與李建常共同編劇,單承矩執導,將目前各種社會問題的癥結,特別將盜版偽鈔、人蛇走私、毒品濫用、吸金詐財等等黑道幫派所從事的不法情事,運用歌舞音樂劇的形式呈現,在虛擬詼諧趣味的荒謬中,反映出現實痛苦無奈的生活。在劇中,黃韻玲隱瞞黑幫老大的身分將女兒帶大,女兒愛上的男人,卻喜歡她,在複雜的感情外,她的身分即將穿幫,她該怎麼辦? 港味十足的伊歐涅斯柯 改編自荒謬劇經典的《兩條老柴玩遊戲》 荒謬劇場大師伊歐涅斯柯,曾因反共的立場而來台三次,今年適逢他逝世十週年,來自香港的「劇場組合」將帶來改編自伊歐涅斯柯劇作《椅子》的《兩條老柴玩遊戲》。 光看劇名,便可以發現這是一齣香港味十足的劇作:「老柴」在廣東話裡是指沒有用的人,劇情描述兩個日暮途窮的老人,一面回首畢生,一面等待一位全知的演說家來,宣示他們的存在。演說家還沒到,一位一位的隱形賓客卻到齊了。老人面對著滿舞台的椅子,卻在混亂中跳窗自盡。 「劇場組合」以默劇與小丑技巧為主要表演風格,被譽為香港近年來最具活力的專業劇團。該團以身兼編、導、演的詹瑞文及甄詠蓓為首,以「幽默」、「深入淺出」見稱,此齣他倆自編自導自演的《兩條老柴玩遊戲》,曾獲二○○○年「香港舞台劇獎」的喜劇類「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最佳舞台設計」以及「十大最受歡迎製作」四項大獎。

文字|田國平
第137期 / 2004年05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