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ew
演出

戲曲

唐美雲「反串」 扮武則天入冥界赴家宴

唐美雲歌仔戲團《冥遊記—帝王之宴》

作為唐美雲歌仔戲團(以下簡稱唐團)25周年大戲的《冥遊記帝王之宴》,除劇團黃金三角「國家文藝獎得主」唐美雲、「永遠的娘子」許秀年與「人間國寶」小咪,以及劇團積極培育的中生代演員林芳儀、李文勳、曾玫萍、杜健瑋等,更特邀被譽為「台灣鬚生第一人」的唐文華跨界演出歌仔戲,以唐太宗的身分,與唐美雲飾演的武則天,於冥界一會,虛構出這場陽世未能講明的家國對話與家族聚餐。

文字|吳岳霖
官網限定報導  2022/04/14
戲劇 7位演員的獨角戲

愛與孤寂 《SOLO 鏈結反應》刻劃疫情的痕跡

COVID-19疫情至今不歇,台灣約莫在2021年中影響各行業最為劇烈,三級警戒期間,許多人被迫改變生活型態,有更多時刻必須與自己獨處。於是,身為劇場創作者的李明哲,認為這段獨處的時間是我們被迫和自己對話的過程,生理與心理狀態都會產生很多變化,「如何轉化為劇場的語言」讓他開始思考這次的獨角戲創作。原本,他打算發展自己的獨角戲;因緣際會下,轉為創作統籌,最終找到7位演員王靖惇、林子恆、梅若穎、陳以恩、黃柔閩、廖原慶與鄧九雲,發展出7部獨角戲,並以《SOLO 鏈結反應》鏈結、然後製造另種化學效應。

文字|吳岳霖
官網限定報導  2022/04/12
戲劇 回看亞洲內部矛盾

《神話學II:人造地獄》 接力述說移工故事

繼《餐桌上的神話學》後,導演Baboo轉移觀看「亞洲」的方式,持續探尋與自身相關的文化議題,於是透過移工故事的採集與述說,與7位來自亞洲不同國家的表演者陳武康(台灣)、蔡佾玲(台灣)、Anastasia Melati(印尼)、APom Kijreunpiromsuk(泰國)、Rady Nget(柬埔寨)、Russ Ligtas(菲律賓)與Sharanya Ramprakash(印度)將經典名著《神曲》中的地獄、煉獄與天堂化作敘事結構,探索亞洲移工的勞動路徑,構成《神話學II:人造地獄》(後簡稱《神II》)。Baboo說:「這個作品,就是用《神曲》來說亞洲移工。」藉此切入亞洲內部的矛盾,於自我與他者間重新建立彼此觀看的方式。

文字|吳岳霖
官網限定報導  2022/04/03
舞蹈

跨越海洋的彼此凝視 探問「我」與「我們」

瓦旦.督喜X艾可.蘇布利陽托雙舞作

原住民身分認同與自我認同,對「原民藝術家」來說,總意味著千絲萬縷的糾葛。2017年,瓦旦.督喜(Watan Tusi)的《尋,山裡的祖居所》,與艾可.蘇布利陽托(Eko Supriyanto)的《哭泣賈伊洛洛》、《Balabala》,在兩廳院新點子舞展首次相會,兩人詰問著自身的傳統,也凝視彼此的當代。演出結束後,兩人在餐敘席間,意外地對「原民藝術」有了火花十足的討論,而《Ita》與《AriAri》的跨國合作,便是在此碰撞中展開。

文字|吳孟軒
官網限定報導  2022/04/03
音樂

首屆衛武營國際音樂節 展現各世代創新樂想

由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所舉辦的「衛武營國際音樂節」,將從2022年開跑,邀請國際知名的韓國作曲家陳銀淑擔任藝術總監,除了精選從18至21世紀的經典音樂作品外,更有專為本屆音樂節創作的全心作品。8檔共9場的演出,有個人、交響音樂會、電影、即時影像等演出形式,並且齊聚衛武營藝術總監簡文彬、澳門指揮廖國敏、國內中生代指揮楊智欽及新生代的楊書涵4大指揮,領軍多位頂尖音樂家與樂團,帶來經典至當代的各種面貌。

文字|李秋玫
官網限定報導  2022/04/01
戲劇

看戲解謎 異地共感

新加坡實踐劇場《解密美術館:遺失的百合》繼續建構線上體驗

繼《她門的秘密》(後簡稱《她門》)後,新加坡實踐劇場再度推出結合劇場、電影與解謎遊戲的作品《解密美術館:遺失的百合》(後簡稱《解密》),將於4月4日至4月18日連續兩週的夜晚於線上開演,第一章〈揭開大幕〉、第三章〈重現天日〉需選擇觀賞場次,第二章〈尋索開始〉則自行在線上虛擬空間探索,並隨解謎進度能與角色即時互動、獲得更多線索,成功破解並找出寶藏的觀眾還有機會贏得獎金!

文字|陳明緯
官網限定報導  2022/04/01
戲劇 回味動畫溫度與童年記憶

《魔法阿媽》劇場版 刻畫台灣人情味

1998年的台灣原創動畫《魔法阿媽》,以真人演繹配音,繪製動畫畫面,並以民間信仰與祖孫親情為主題,引發轟動;而劇中角色「酷羅」的台詞「我要把你阿媽賣掉!」更成為7、8年級生的共同記憶。20餘年後,《魔法阿媽》在募資下進行4K高畫質修復,於2021年再次上映,且預告《魔法阿媽2》的推出;無獨有偶地,春河劇團也於同年打造劇場版,因COVID-19疫情延宕,終於要在2022年首演。

文字|吳岳霖
官網限定報導  2022/03/17
音樂

經典唱段展現名角精采 親炙歷史風華

TCO「粉墨春秋」音樂會

「談傳統文化,不能不談戲曲。」禪者、文化評論人林谷芳在音樂會「粉墨春秋」的節目冊中,開宗明義地點出了戲曲音樂的重要性。他認為,就台灣所說的國樂型態,可分為「歌樂與器樂」、「說唱音樂」、「戲曲戲劇音樂」、「詩詞音樂」、「宗教音樂」5種類型。主流的國樂著重在器樂演奏上,對歌者的注意力較少。然而傳統根源若沒有與上述類別銜接,將顯得貧瘠。因此,在2022年「傳統藝術季」開幕的第一場,林谷芳擔任策劃製作,邀集了傳統文化的5大劇種,精選最經典的唱段為藝術季揭開序幕。

文字|李秋玫
官網限定報導  2022/03/09
跨界 一對一共享流動的回憶

弗蘭塞斯克.薩雷維拉《拾憶》

兼具建築師與舞台設計的身分,創作者薩雷維拉擅長以現地裝置與現場表演與觀眾互動,進一步創造沉浸感受。他將於2022TIFA推出線上互動作品《拾憶》,透過通訊軟體與台灣觀眾交流,召喚回憶並轉化共創;同時他也規劃了《記憶劇場》現地裝置,將展出《拾憶》演出期間所收集到的一些故事。

文字|黃馨儀
官網限定報導  2022/03/08
音樂

回望創作六十年 許博允重現自己的經典

新象基金會創辦人許博允,多年來以推廣藝術為職志,引介各國表演,並提拔新生代藝術家。同時,他也以作曲家身分譜寫了多部經典創作。今年適逢創作60年,他將以4場音樂會,搭配新編的舞蹈、造型、服裝等,重現《琵琶隨筆》、《心》、《寒食》、《點・線・面・體》、《境》,並且世界首演新作《長笛隨想曲》,獻給長年在藝術、工作、與工作攜手支持的另一半「長笛教母」樊曼儂。

文字|李秋玫
官網限定報導  2022/02/19
音樂 親愛愛樂全台巡演

眺望彩虹的那一方 看到突破自我的力量

位於南投縣仁愛相的仁愛村,居住著賽德克、泰雅及少數的布農族人。山林壑谷環繞的美景,卻暗藏著部落資源的缺乏與教育長期的不足。2008年,王子建與陳珮文夫妻在教職之餘,利用課後時間帶著各種年齡的學生們學習提琴,並且成立「親愛愛樂」絃樂團。今年,他們自己創作作品,集結各年齡層共40位成員,將以「攜手」及《LAWA的彩虹橋》為名展現實力,並且舉辦「為偏鄉多走一里路」音樂會為偏鄉醫療募款。

文字|李秋玫
官網限定報導  2022/01/18
音樂 網紅雙琴俠

用幽默表現古典音樂的重要

由兩位澳籍台裔的小提琴家組成的網紅搭檔「雙琴俠」,以幽默搞笑風格來展現小提琴與古典音樂的他們,將推出第一次的線上售票演出,內容是兩人加上鋼琴伴奏的簡單組合,但在虛擬的音樂廳裡,他們會利用豐富的道具、燈光,換裝及角色扮演說出古典音樂的重要。他們說:「希望做的是鼓勵人去了解自己、相信與自己愛的東西。在感受深度之外,也希望人們對藝術音樂的想法更開放。」

文字|李秋玫
官網限定報導  2021/12/13
音樂

捌號會所三大計畫 虛實相輔搭建國際鏈結

「當代音樂不是斷代史,它會往前走、也會成為歷史,這是沒辦法切斷的脈絡。」長年致力於當代音樂耕耘的作曲家林芳宜有感於此,於2013年創立民間團隊「捌號會所」時,即以整合國際網絡資源、建立台灣音樂家支持系統為核心,在人才培育、藝術創作與演出製作等面向,皆有優異的成果。疫情期間,團隊即使面臨國際交流的窒礙,仍以音樂錄像、藝術節、展示平台三大計畫,連結線上與實體推動作品的研發、演出,在對台灣觀眾呈現的同時,更藉機推向國際。

文字|李秋玫
官網限定報導  2021/12/02
音樂 台北室內合唱團「共感覺・踹kóng啦!」

跳出框架 透過五感探索聲音

現代音樂很難懂?長年致力於發展當代人聲藝術的台北室內合唱團,為了讓大眾更貼近現代音樂,經過兩年的策劃,將在12月中旬在大稻埕推出「共感覺・踹kng啦!」,以「上街」、「來看」、「來摃」、「唱聲」4項主題活動,把現代合唱音樂的聯想轉譯成看得到、摸得到的實體,並透過互動拉近距離,帶來更多樣的體驗與感受。

文字|吳孟珊
官網限定報導  2021/11/26
音樂 羅西尼經典台中上場 黑白默片風超喜感

《塞維亞理髮師》陪您歡度聖誕

撥散疫情陰霾,迎來歡樂聖誕,臺中國家歌劇院特地推出喜感滿分的義大利作曲家羅西尼經典《塞維亞理髮師》,由丹麥哥本哈根皇家歌劇院授權重製,服裝、布景、道具皆從丹麥直送,飾演男主角費加洛的丁一憲與女主角羅西娜的翁若珮,將在導演馬丁.林博的黑白默片風格中飆速歌唱;歌劇院也同步推出「羅西尼套餐」,讓觀眾一舉體驗作曲家對美聲與美食的獨到品味。

文字|李秋玫
官網限定報導  2021/11/18
戲劇

從IG走上舞台的「萬秀洗衣店」

張瑞夫:延續人事物的生命價值,是一件很棒的事

2020年在IG爆紅的「萬秀洗衣店」,緣起於張瑞夫為自家開洗衣店的阿公阿嬤,以家中收洗但無人取領的衣物為他們打扮穿搭,拍照上傳,意外引發關注、甚至外媒報導。透過這些衣物,張瑞夫從阿公阿嬤那裡聽到衣服背後的故事,也因「萬秀洗衣店」,引來更多人的分享,他說:「我覺得萬秀洗衣店就像是個IP,它承載的是跨世代間的溝通,用不同方式和長輩對話,它也有著永續與循環的精神。」而與果陀劇場合作《8又四分之三號衣服修改舖》,則是透過舞台,讓萬秀洗衣店的精神能夠傳遞出去。

文字|田育志
官網限定報導  2021/11/15
藝術節 第二屆「人權藝術生活節」

透過藝術之窗 喚起反省與進步

第二屆「人權藝術生活節」將自11月下旬展開,透過多樣的表演藝術展演,讓觀者回顧歷史、省思人權的意義。展演將在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公館水岸廣場與齊格飛藝術中心等3個區域呈現,內容包含重新演繹文學文本的「小說劇場」、以短片加講座重建歷史的「影像劇場」,以及裝置藝術、漫遊劇場等多種沉浸式展演,以源源不絕的創意,喚醒社會對「人權」的重視。

文字|賴家鑫
官網限定報導  2021/11/08
戲曲 2021「戲曲夢工場」

傳統與現代相映 探照戲曲未來路徑

今年來到第3屆的「戲曲夢工場」,以「鏡相/徑向」為主題,各創作團隊藉由表演藝術與外在世界相映照,看見不同表演形式與演出者的多種存在意象,並藉此找到前行的方向。除了真快樂掌中劇團《掰》,另有5組徵集劇目,其中臺北海鷗劇場《海鷗之女演員深情對決》與阮劇團《香纏》分別透過不同戲劇背景與世代女演員的對話、台灣女詩人的多面呈現,讓觀眾看到更多元的女性面貌與生命樣態。

文字|蘇恆毅
官網限定報導  2021/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