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hoice
生活

藝@書

按圖覽史 展演「史坦威鋼琴」百年傳奇

以《人與琴─圖說史坦威鋼琴百年傳奇》編排兩百七十頁的篇幅來說,書中的文字量少得驚人畢竟,這些文字本來是三位史坦威總裁所寫的內部文件。但是,極為豐富的圖片讓人不易察覺文字的文件性質。光是瀏覽這些圖片、閱讀圖說,就可以看出史坦威鋼琴走過什麼年代、家族如何參與融入社會,更重要的是,是哪些鋼琴家使用史坦威鋼琴──

文字|吳家恆
第186期 / 2008年06月號
演員排練日誌 《茶花女》Facebook演員日記之二

邱安忱:這是一個有趣的成長與學習

兩廳院旗艦製作《茶花女》於二月十日首演,為「2011台灣國際藝術節」揭開序幕,這也是日本劇場大師鈴木忠志頭一次與台灣演員合作的戲,鈴木大師獨到的演員訓練法「鈴木方法」,對台灣的演員有怎樣的影響?本刊特別取得《茶花女》兩位演員吳朋奉與邱安忱的同意,刊載他們在臉書上書寫的演員排練日記,透過他們第一手的記錄,看他們如何進入鈴木的劇場世界!

文字|邱安忱
第219期 / 2011年03月號
專題

方文山 舞台,另一種人生風景

今年剛以〈青花瓷〉再度拿得金曲獎最佳作詞人的方文山說,自己寫的歌被稱為「中國風」純屬無心插柳,就像他高職畢業,當過水電工、貨車司機,原本想要拍電影,還認真上了編劇班,卻意外踏入歌壇,被封為「中國風大師」;如今更被屏風表演班編導李國修相中,參與新作《六義幫》的演出,走上舞台。他的人生,彷彿總是不按牌理出牌,但仔細推究,才發現這些生命轉折並非偶然。

文字|廖俊逞
第189期 / 2008年09月號
專題

趙辛哲:企業如樂團 要相互聆聽合作

十月下旬,知名女高音馮史達德與瑞銀韋爾比耶音樂節室內樂團訪台演出,主要贊助者就是UBS AG瑞士銀行集團。這個老字號的銀行不僅金融服務項目多元,分行遍布世界,更擁有多元文化的員工。瑞銀台北分行總經理及瑞銀集團台灣區負責人趙辛哲指出,瑞銀相當強調團隊精神,因此,需透過優異的團隊工作獲得成果的藝術,便成了瑞銀首選的贊助對象,如帆船運動及交響樂團。

文字|鄭巧琪
第192期 / 2008年12月號
藝@電影

台灣導演境外資金

打造文化混融的電影奇境

電影世界愈來愈無國界,在國際資金的投注下,台灣電影導演卻也在這樣的條件下,拍出文化激盪或混融的奇妙況味。這個月上檔的片子中,年輕導演林書宇的《九降風》、台灣電影國寶侯孝賢的《紅氣球》,還有將在台北電影節首度現身、王也民的《闘茶》,讓影迷們品味不同的電影奇境。

文字|田國平
第186期 / 2008年06月號
藝活誌 Behind Curtain 德東歌劇的重鎮—

德勒斯登薩克森國家歌劇院

座落於德勒斯登易北河(Elbe)畔的薩克森國家歌劇院(Schsische Staatsoper Dresden),它的歌劇院廳本身還有另外一個廣為人知的名字「塞帕歌劇院」(Semperoper);塞帕(Gottfried Semper,1803-1897)是這座歌劇院建築師的名字。已有近一百七十年歷史之久的塞帕歌劇院,經歷了兩次劫難被毀後又再度重建,今年正好是它戰後重建的二十五週年。

文字|吳孟珊
第213期 / 2010年09月號
藝@書

身體與政治 犀利超越的觀點

王墨林的<台灣身體論>

《台灣身體論》裡的諸多文章,呈現了當年的文化氛圍與話語特色。那也是一個相信只要掌握知識與批判力量,就可以改變社會的年代。不論是用後殖民來批判台灣漢人對原住民的建構,或是用左派觀點來解剖社區總體營造所掩蓋的社會衝突王墨林為我們揭露表象底下的真實,其犀利程度,超越當年許多人的觀察視野,現在讀來依舊讓人頻頻點頭。

文字|耿一偉
第201期 / 2009年09月號
藝文人生

鴻鴻 零碎中拼出的詩

身兼劇場和電影導演,詩人,老師,同時也是多個影展或活動的策劃人。鴻鴻的一天很難談得上規律。因為牽涉範圍廣,行程也彈性十足。突發性的會議或訪談擠滿密麻行事曆,從臺北市北區到南區,精準嚴厲社會批判到排練自己的導演作品。鴻鴻的一天,有點像小時候聽電台廣播節目,雖然放的歌一首都沒聽過,但點歌的人想講的話大都相同。

文字|陶維均
第228期 / 2011年12月號
幕後群像

全方位的劇場職人

舞台監督黃諾行

「舞監真正的工作,進劇場之後才開始。」黃諾行強調,劇場行程緊湊分秒珍貴,樣樣都在考驗前期準備是否充裕。進劇場之後舞監必須掌握時間,如果進度落後,視情況加班或增加人手,「大家一起去把進度趕上」。另外,他非常重視安全,尤其大型演出場內的工作人員和技術廠商人數特別多,「可能同時很多人在高處工作,舞監必須在場確保一切安全」。

文字|廖俊逞、陶維均
第232期 / 2012年04月號
幕後群像 舞台燈光設計師

李建常 跟著旋律 讓燈光起舞

大家都知道外表坊時驗團團長李建常會編能導擅演,但如果在哪個節目單上看到「燈光設計:李建常」,也不用意外,因為真的是同一人!從大學時就開始作燈光設計,一直到今年甚至一肩挑起雲門舞集2的「春鬥」四組舞碼,成績斐然。李建常分享他為舞蹈作設計的心得:第一個關鍵在「側燈」,可以強調出舞者的身體線條;其次是跟著旋律走,「如果把燈光cue做出旋律性,自然容易跟舞蹈match在一起。」

文字|鄒欣寧
第223期 / 2011年07月號
藝妙人物事

燈亮前,請準備——雲門舞集幕後技術探秘

訪舞團技術總監&駐團燈光設計師李琬玲

「如果有十個角色,其中一個人不見,那就要找出他不見的原因。獨舞時看得到,群舞卻看不見了,也要解決。」有時問題不一定出在燈光,可能是舞台位置或服裝的問題,這些也多靠排練場上的try out發現、改善。 對雲門來說,《如果沒有你》是從黑白片跨入彩色片的新體驗,李琬玲從工作中再次得證:最好的設計,就是最簡單的設計:「我花了很多力氣想,怎樣能夠簡單又達到我要的。」

文字|鄒欣寧
第231期 / 2012年03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