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ew
演出

《#是否》看似歡樂,卻在歌聲與舞蹈中訴說生命中的悲傷。
舞蹈 布拉瑞揚舞團《#是否》

歡樂開唱 唱出真正的悲傷

三月桑布伊在國家戲劇院的演唱會後,布拉瑞揚舞團的舞者在一樓大廳快閃開唱,為即將演出的新作《#是否》宣傳,氛圍看似歡樂的,舞作其實述說著生活中真正的悲傷。編舞家布拉瑞揚將舞者人生中的心酸編織入舞,把那些被「愛唱歌」、「愛喝酒」的原住民標籤所扁平化的故事放在《#是否》裡,因為「原住民在呈現開心時,通常就是最悲傷的時候」。

文字|吳孟軒
第317期 / 2019年05月號
戲劇新訊

桌遊裡的《1895火燒庄》 以古鑑今的人生抉擇

哈旗鼓文化藝術團與創作社劇團共同製作的《1895火燒庄:最終抉擇》裡,不依循過去《1895火燒庄》一作的內容,而是請來劇場編導王靖惇撰寫全新劇本,以現代場景出發,回看歷史中那些身在台灣的年輕人,他們的現實處境與最終抉擇,並以此為鏡,反思我們的信念與價值觀。 故事關於一個新創團隊、他們正在研發一款桌上遊戲,內容以一八九五年六堆客家義勇軍於屏東火燒庄(今長興村)力抗日軍的歷史戰役作為題材背景。他們在圖書館中查閱資料,進行人物設計和規則策劃,也進一步設身處地思考,試圖揣想當時的人們做出的判斷與選擇,及其背後的原因;然而,回到日常生活,他們又須面對屬於自己的家庭關係、職場狀況或愛情糾葛,那些選擇和判斷,對比著同樣身處在舞台上、存在於一八九五年的角色們,是不同卻又相似的處境。 而生命終究不是桌上遊戲,明知不會贏,人們為什麼要奮戰到底?王靖惇說:「古代人有他們選擇的價值觀,那現代人所選擇的價值觀,又是什麼呢?」穿梭古今的劇情、古今並陳的舞台,不只單純講述一場歷史事件、一段客家史料,其實也是知往鑑今、以古喻今。

文字|陳茂康
第317期 / 2019年05月號
達人推薦 本月我想看

《大年初一前晚的那頓飯》、《熱天酣眠》

想了想,我應該也算是一個念舊的人,從老玩具、二手衣到老歌等,這樣的蒐集與愛好也跟著我不少年了,總讓我覺得非常熟悉,像是又可以回到家一樣那般親切。 離家之後的生活繁忙,總是得在創作與工作之間汲取新知,然後還要想如何才能夠與過去所學的專業揉合;於是在這樣的過程中去思考「我所為何來」就格外地重要,是必須慎重的。近期栢優座的《大年初一前晚的那頓飯》讓我也想到了我為何離家,以及離家之後又該以怎樣的心態回到那個愈來愈不常回去的家,而且對我來說透過戲曲身體呈現這樣的命題非常迷人,好奇之餘也支持這樣試圖結合傳統並找出新詮釋的勇氣。 而阮劇團的《熱天酣眠》則是近年我每每想到都還會會心一笑的作品;在我的觀賞經驗之中,似乎又回到了那個熱鬧哄哄的廟口廣場,人們此起彼落交談的氣氛之中,以我們曾經有的過去去說直到今天都還想再做的夢;幽默動人。如果妳/你也跟我一樣有時候忘了或不太清楚是從哪裡開始活的,那麼或許這兩個作品可以成為幫助我們更進一步思考的邀請之一。 文字|林素蓮 編舞家

文字|林素蓮
第317期 / 2019年05月號
戲曲新訊

《項羽和兩個女人》 權位與愛情之間的選擇

說起以「楚漢相爭」為題的舞台演出,當數梅派《霸王別姬》的改編與表演最為經典,然而辜公亮文教基金會與台北新劇團將於六月份推出的大型新編京劇製作《項羽和兩個女人》,則選擇從另一個角度,切入這一連串史實戰役中,身處其中的歷史人物及其雙邊、三邊或四邊關係,對於角色生命的影響和形塑。 演出由李寶春擔任編導並主演項羽,故事從項羽與范增(亞父,楊燕毅飾)之間的詰問開始,以此點出項羽此前放歸劉邦時所流露的性格特點,及范增對項羽「愛美人不顧霸業」的擔憂。虞姬(孔玥慈飾)自然是這兩個女人的其中之一,而劇本中的另一位,便是劉邦之妻「呂雉」(陳雨萱飾)這位於楚漢相爭過程中、在漢初政壇舞台上,皆展現深沉心機與氣魄的奇女子,若也為霸王傾心、意圖協助項羽謀得大位,是否也將對項羽在權力與愛情之間的抉擇,產生變化?作品藉由項羽對待虞姬的態度、給予范增的回應、回絕呂雉的答覆,讓觀眾一層層、一步步認識這位終將隕落的巨星;隨著場景的推展,李寶春所飾演的項羽,也將由本為武生的俊臉,逐漸勾畫出我們熟知的項羽臉譜。

文字|陳茂康
第317期 / 2019年05月號
達人推薦 本月我想看

布拉瑞揚舞團《#是否》

不知道大家如何在混血的台灣文化裡頭找到自我認同?「追根究柢」抑或「見山是山」?我想今年五月在雲門劇場舉行的布拉瑞揚舞團最新製作《#是否》,也許就能給我們一個嶄新的答案。 過去布拉瑞揚的作品《拉歌》、《阿棲睞》證明過這點,他們對於傳統的古調、祭儀從不輕易出手,在Hashtag(主題標籤)充斥的時代,關於文化的意義與禁忌也不無知而為,我相當喜歡這樣對待藝術的態度,將焦點注目在周遭生活的一切,信手拈來的是不止步於「咿呀喔嗨呀」的文化面向。 是否,「知道的愈多,能做的就愈少。」我曾在布拉瑞揚身旁這樣聽他感嘆著,然而每次我都在期待他怎麼做到最多,是否,這就是創作者給我們的鼓勵,關於他們的「自我認同」?「#是否」「#海嘯」「#落翅仔」,我們還想知道原住民的多少?五月份見。 文字|簡麟懿 自由舞者

文字|簡麟懿
第317期 / 2019年05月號
企畫特輯 Special

鮑羅定四重奏 見證跨世紀俄羅斯巨擘的音樂能量

2019誠品室內樂節

創立迄今七十四年,鮑羅定四重奏是世界上少數能延續廿世紀精神至現代的音樂名團,肩負著傳承俄國音樂的使命,該團自許「我們的角色,並非僅是演奏美妙音樂,而是傳遞作曲家欲創造的聽覺經驗。」更是俄國音樂大師蕭斯塔可維奇的重要詮釋者。此次來台,將演出精選招牌曲目:蕭氏的兩首絃樂四重奏與鮑羅定及柴科夫斯基作品,讓樂迷體驗滿滿的俄式風情。

文字|張瑋珊
第316期 / 2019年04月號
音樂

離經叛道的詩 忘年之交的樂

「魚.石頭.聽禪聲」洛夫&錢南章音樂會

當年,作曲家錢南章應詩人洛夫之邀,以後者的詩作寫歌,留下了傳唱動人的歌曲,差距廿歲的兩人,也結下忘年的情誼。五月初的「魚.石頭.聽禪聲」音樂會,將演出錢南章以洛夫詩作發想而寫的兩部作品:第三號交響曲《背向大海》與《大悲咒》與我的釋文給女高音三重唱、混聲合唱與打擊樂,在洛夫逝世一周年的時刻演出,別具紀念意義。

文字|李秋玫
第316期 / 2019年04月號
企畫特輯 Special

請尪仔,入江湖

《一丈青》演繹傳統女性的江湖世界

由布袋戲女演師江賜美女士創辦的真快樂掌中劇團,這回在臺灣戲曲藝術節中,聯手偶戲編導薛美華,編創了新作《一丈青》,以台灣早期布袋戲賣藥團的演出形式為背景,藉由搬演「一丈青」扈三娘的故事,以「離家門,入江湖」的個人際遇,映照外台戲班衝州撞府的江湖生活。而除了《一丈青》,還有陳錫煌傳統掌中劇團《年羹堯傳奇》與同黨劇團《白色說書人》的精采呈現,三檔演出,有傳統、有創新,呈現當代布袋戲多元、豐富的劇場美學。

文字|游富凱
第316期 / 2019年04月號
音樂 基南.亞梅城市四重奏 「一千零二夜」

古老阿拉伯的當代音樂故事

阿拉伯世界地處亞歐非三大板塊交界處,從古至今都是多元文化薈萃之地,對當代阿拉伯音樂家來說,吸收應用跨文化的元素即是傳統。將在四月中旬訪台的音樂家基南.亞梅本身是西方古典樂的單簧管演奏家,但他也是作曲家,更創立「城市樂團」演奏爵士樂,他們結合了西方古典樂的紮實訓練、爵士音樂的即興能力與傳統阿拉伯音樂的底蘊,讓傳統成為鮮活能量,持續為古老文化寫下新生的篇章。

文字|廖詩昀
第316期 / 2019年04月號
音樂 NSO「來自臺灣-2019日本巡演行前音樂會」

台日交流 看見歷史脈絡

繼去年底美國巡演後,國家交響樂團(NSO)今年再度揚帆,將於四月底赴日本巡演,出發前特地舉辦「來自臺灣-2019日本巡演行前音樂會」,讓台灣樂迷先行體驗巡演風采。音樂總監呂紹嘉特地選了台灣作曲家江文也在一九三六年柏林奧運拿下「文藝競賽特別獎」的作品《臺灣舞曲》,也將演出同代日本作曲家芥川也寸志的《為交響曲所寫的音樂》,讓樂迷看到舞台下的歷史脈絡。

文字|李秋玫
第316期 / 2019年04月號
戲劇 表演工作坊《水中之書》

在不快樂的地方 追尋快樂的真諦

什麼是快樂?快樂從何而來?當人們遇到夢想幻滅、彷彿末日降身之時,無不如此自問。表演工作坊的《水中之書》從香港版、台灣版到現在的中國版,以不同的角色情節,探討快樂的真義。將在五月演出的版本由中國知名節目主持人與演員何炅主演,演出一個教授快樂學、自己卻不快樂的老師,如何踏上只屬於自己的心靈旅程、找到自己

文字|陳茂康
第316期 / 2019年04月號
戲劇 重現劇團《在遺忘之後》

走進腦中的舞台 重建記憶的時時刻刻

英國重現劇團的《在遺忘之後》,藉由默劇、舞蹈及現場音樂,呈現失智者腦中的世界,展示人類在記憶逐漸失去時,腦海究竟剩下什麼、遺忘的本質又是如何。演出中,演員不用語言,在具有標示意義的澎湃樂聲中,單靠身體來表達故事,呈現不同年齡、不同身體和精神狀態,和面對不同處境時內心的真實感受。

文字|江藍
第316期 / 2019年04月號
企畫特輯 Special

至交與靈魂 共演浪漫與悲愴

長榮交響樂團「浪漫&悲愴」音樂會

四月底的「浪漫悲愴」音樂會,長榮交響樂團將在德籍音樂總監舒馬富斯帶領下,與兩位音樂才女小提琴家王子欣和大提琴家何美恩合作,帶來三首性格各不相同的大師之作:莫札特《費加洛婚禮》序曲、布拉姆斯的雙重協奏曲與柴科夫斯基的第六號交曲《悲愴》,三首各都有兩位才子間的過從故事,精采雋永,值得與樂同賞。

文字|張皓閔
第316期 / 2019年04月號
達人推薦 本月我想看

《在遺忘之後》、《最好不用太快樂》

記憶一直是我很有興趣的主題,重現劇團的《在遺忘之後》描述早發性失智症種種追尋記憶的旅程。記憶連動著個性,記憶支配著我們各樣的想像,如果沒有了記憶,那還剩下什麼?作品運用肢體劇場,表現身體的記憶性,對於觸覺、視覺、嗅覺的記憶,甚至是回憶空間裡的時間感,再搭配現場的樂隊演奏,期待是一齣節奏性與流動性極強的演出作品! 為君藝造《最好不用太快樂》是音樂人Easy Shen和舞蹈人林素蓮的跨域合作,不知會產生出什麼樣的火花?音樂的肢體化抑或是肢體的音樂化,Easy對於當代人寂寞及孤獨的精準描寫加上素蓮身體獨有的龐大感染力,兩個人的合作,光想像就有好多好多種可能,再加上導演陶維均獨樹一格的編導風格,作品絕對不可能只是素蓮舞蹈、Easy唱歌這麼簡單! 文字|崔台鎬 劇場演員

文字|崔台鎬
第316期 / 2019年04月號
達人推薦 本月我想看

第五屆爵士大樂團嘉年華

四月,春意正濃,自由奔放的因子在體內擺動。此時要用何種音樂來配搭這樣的心境呢?我想,就是爵士樂了。 這個月剛好有一場,或者說,有兩天的「爵士大樂團嘉年華」在台北舉行。一張票,從第一天的中午起到第二天的晚上,十五個台灣與日本的大樂團,任你選擇。這是第五屆了;這次以「歌手」為主題,有時也是爵士歌者身分的我,當然不會錯過。 聆聽大樂團,可欣賞編曲者的設計巧思、band leader的駕馭力、樂手的即興表現等面向。我覺得不管是初接觸爵士樂者或是老樂迷,都能從中得到樂趣。 除了音樂,還有一點很吸引人的是,地點在花博公園內的流行館。聽一聽,想要走走的話,一踏出場地就是鳥語和花香。大自然的美聲與大樂團的樂音交織描繪,這張畫應該會讓人回味許久。 文字|陳里騏 作曲家、跨界音樂人

文字|陳里騏
第316期 / 2019年04月號
舞蹈

家,是一股生生不息的能量

克里斯汀.赫佐的嶄新創作實驗

與台灣淵源深厚的法國編舞家克里斯汀.赫佐,將帶來他最新的舞作《家》。在這個作品中,他企圖探索個人及群體的關係如何交織成一種充滿親密氛圍的空間,舞者則從動態的能量流轉去尋找彼此牽制所產生的凝聚力,閃爍的螢光燈拱架、白色地板的一座土丘、細微的燈光轉變、層次分明的電子音樂等,則把舞台空間塑造成一個有機的生命體,營造出綿延不絕的視覺流動與感官變化。

文字|王世偉
第315期 / 2019年03月號
音樂

貼近凡俗的神聖之音

台北愛樂合唱團演出韓德爾神劇《彌賽亞》

韓德爾締造了英國輝煌的神劇歷史,也對後世作曲家影響深遠。他跳脫當時以拉丁文或義大利文寫神劇的慣例,以英文寫作,並堅持在教堂以外的劇院演出,讓神劇更貼近大眾,種種「接地氣」的用心,也讓其神劇作品深入人心。而台北愛樂合唱團將與指揮呂紹嘉、國家交響樂團合作,於四月演出韓德爾神劇經典《彌賽亞》,走入凡俗的神聖之音,令人期待!

文字|盧文雅
第315期 / 2019年03月號
戲劇

面對恐懼,是成長必經之路程

路易霧靄劇團《小紅帽》

繼此前來台的《仙杜拉》與《小木偶》之後,法國劇作家與導演喬埃.波默拉的童話三部曲中的第一部作品《小紅帽》,終於來台演出。改編自經典童話,波默拉這齣獻給自己女兒的作品,透過光影的變化、詩意的語言,探討人的恐懼與慾望;透過這樣的作品,他也期待女兒從女孩成為女人的生命經驗中,能有機會學習走向未知、面對那危險的事,而那正是「成長必經的路程」。

文字|陳茂康
第315期 / 2019年03月號
企畫特輯 Special

俄韓名團、台灣精銳 幻化展現交響織度 2019誠品室內樂節

2019誠品室內樂節

「誠品室內樂節」已成為國內備受矚目的室內樂演出盛會,每年的邀演團隊、精選曲目,都讓樂迷翹首期待。今年應邀訪台的國際團隊,有具國際重要地位的名團來自俄國的鮑羅定四重奏,展現年輕活力的韓國新銳Novus弦樂四重奏,加上國內菁英Infinite首席四重奏與藝心弦樂四重奏,精湛琴藝與絕佳默契,將帶來豐富如交響樂團音樂織度的音樂饗宴。

文字|張瑋珊
第315期 / 2019年03月號
音樂 魏瑟-莫斯特領軍 百年樂團綻放精采

暌違卅二年 克里夫蘭管絃樂團再度來台

美國五大管絃樂團之一、被譽為「美國最輝煌樂團」的克里夫蘭管絃樂團,曾在兩廳院開幕時應邀來台演出,當年曾造訪的團員,迄今仍對兩廳院印象深刻。暌違卅二年後,該團將在現任音樂總監魏瑟-莫斯特的帶領下再度造訪,與當紅鋼琴家特里弗諾夫同來,為台灣樂迷獻上兩場精采的音樂饗宴。

文字|李秋玫
第315期 / 2019年03月號
音樂 波蘭鋼琴大師再度訪台

齊瑪曼 只在乎與你交心的那一刻

波蘭鋼琴大師齊瑪曼將於三月底四月初再度訪台,票在啟售後未久就銷售一空,而鋼琴家根本沒公布演出曲目,可見其受歡迎之一斑。素以完美主義聞名的齊瑪曼,即便口袋中曲目豐富,但從不輕易答應錄音,所以樂迷只能爭搶這難得的演出機會,親耳聆賞他傳奇的樂音,齊瑪曼也期待觀眾的真誠傾聽,與他短暫相逢、片刻交心。

文字|邱秀穎
第315期 / 2019年03月號
音樂 吳蠻與莊東杰首度在台合作

東西輝映 琵琶與交響的對話

三月底的NSO名家系列音樂會「琵琶 交響」,邀來知名琵琶演奏家吳蠻,與備受矚目的青年指揮家莊東杰合作,將演出趙季平的《第二號琵琶協奏曲》,此外NSO更將首演李子聲的《布農.天籟》,吳濃軟語對上原住民和聲,再加上廿世紀作曲家斯特拉溫斯基及浦朗克的作品,一場東西同台、精采互見的音樂饗宴,令人期待!

文字|李秋玫
第315期 / 2019年03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