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orld
國際

柬埔寨皇家芭蕾舞團在藝術節演出。
城市藝波 Cities & Arts

「柬埔寨季」 鋪展柬國當代藝術活力

將於四月十三日柬埔寨新年期間開幕的「柬埔寨季」,將有超過一百廿五位柬埔寨藝術家,將在紐約推出一系列音樂、舞蹈、視覺藝術、影戲、電影、和研討會等,從傳統和現代的文創產品來呈現柬埔寨藝術。走過赤柬恐怖統治時期,許多藝術家都喪生赤柬手下,近年來藝術活動逐漸復甦,這個藝術節所要反映的,就是這些「活的藝術」。

文字|謝朝宗
第244期 / 2013年04月號
城市藝波 Cities & Arts

「三月音樂」 現代音樂的豐富饗宴

今年邁入第十二屆的「三月音樂:當代音樂藝術節」,是德國很重要的現代音樂發表場地。今年活動由歐斯特沃爾德策展,現代音樂所包括的實驗性、表演性、樂器多元性、文化異種性、政治性都可以在「三月音樂」裡找到。三大策劃主題為「打擊樂」、「變革/斷裂」、「迷你劇、獨角劇、通俗劇」,每個主題皆有許多充滿表演性質的音樂會。

文字|陳思宏
第244期 / 2013年04月號
城市藝波 Cities & Arts

製作不斷前仆後繼 中國將成為歌劇強國?

北京國家大劇院從○九年開始舉辦歌劇節,今年活動將於四月開始至七月初,一共上演十二齣歌劇。國家大劇院對歌劇的看重從其自製節目中的占比可以看出,五年間自製的廿八齣作品中歌劇就占了廿一齣。而距北京不到一百五十公里的天津,也有天津歌劇院今年以「有歌劇的城市」為主題,自三月廿日起陸續演出九齣經典歌劇。這樣傾力於歌劇發展,是否寓意了中國意圖邁向「歌劇強國」之路?

文字|王泊
第244期 / 2013年04月號
城市藝波 Cities & Arts

「名家名劇月」 戲曲大腕的武林大會

東方藝術中心「名家名劇月」以各劇種戲曲名家的好戲創立口碑,邁入第六屆的於三月下旬到四月底舉辦,這次除了有越劇名角茅威濤首次反串「女妝」的《江南好人》,還有京崑名角裴豔玲串聯四折骨子老戲的《甲子四折》,另集結了十五位崑劇名家的「崑劇國寶藝術家專場」氣勢也相當驚人,但陣仗最浩大的當屬北京京劇院排出的「29少in上海」,三天大戲包含跨夜版的全本《紅鬃烈馬》。

文字|李翠芝
第244期 / 2013年04月號
倫敦

「文化」成為外交關鍵詞 各國設點卯力推展

「文化」近年成為外交關鍵詞,許多國家都在倫敦設點推展自家文化,除了讓僑民、遊子聊解鄉愁,也讓對該國文化有興趣的外國人得以一探究竟。近期除了有韓國文化中心舉辦系列活動慶祝成立五周年,歐盟各國的文化機構也成立了聯盟組織EUNIC,另多個歐陸機構也與在地文化機構組成成立「展覽館路」聯盟,透過結盟,十八個單位可以彼此交流專業經驗。

文字|魏君穎
第243期 / 2013年03月號
巴黎

巴黎歌劇院舞蹈總監一職 米勒皮耶「少年」出線

喧嚷多時的巴黎歌劇院舞蹈總監繼任人選,終於在一月下旬揭曉,出線的是法籍旅美舞蹈家米勒皮耶,除了是知名舞者與編舞家,他最為世人所知的身分是影星娜塔莉.波曼的夫婿。他的獲選也不無爭議,為何要找這樣一位年輕人(卅五歲)來接這歷史悠久的芭蕾天團?可信的是,這與老團須趕上網路化、全球化潮流,及當前歐陸文化預算緊縮下,其美國經驗所能提供的求存之道,必然相關。

文字|謝宜靜
第243期 / 2013年03月號
香港

動工前最後「大戲棚」 戲曲中心英譯名惹爭議

西九文化區今年再度在年前舉辦「西九大戲棚」活動,以多場精采戲曲、中國舞蹈和當代音樂的節目,吸引觀眾到訪。此活動在未來西九戲曲中心的選址舉行,由於戲曲中心的設計已然出爐,即將動工,所以這次「大戲棚」也是動工前的最後一次。另戲曲中心最近也引發英文譯名爭議,話題從文化面延燒到政治面。

文字|陳國慧
第243期 / 2013年03月號
柏林

嚴重超支又延宕 易北河愛樂廳爭議不斷

○七年四月開工、原本預定在二○一○年開幕的漢堡易北河愛樂廳,就跟最近幾個德國大型建設一樣走上工期延宕、預算超支的命運!這個由名家設計、蓋在港口舊倉庫上、以波浪為造型的建築,預算從七千七百萬歐元飆到六億歐元,令納稅人非常不滿,為了減低損害,漢堡當局決定把建造的合約全部在網路上公開,供各界檢驗。

文字|陳思宏
第242期 / 2013年02月號
香港

面對中國觀眾 香港劇場人獲「深港生活大獎」

中港藝文交流日趨頻繁,香港的表演團體也愈來愈有機會到中國演出,呈現香港多元化的藝術面貌,也漸漸發揮文化滲透力量。最近由「南方報系」旗下《南方都市報》主辦的「2012深港生活大獎」舉行頒獎典禮,香港劇場人詹瑞文與鄧樹榮即分別以喜劇《桃色辦公室》與《打轉教室》獲得「年度藝文人物獎」。

文字|陳國慧
第242期 / 2013年02月號
紐約

網路新平台 讓你為創意募款

藝術團體如果要為新製作或新計畫募款,現在多了個新管道:網路募款平台Kickstarter.com,讓人描寫自己有「創意目的」的點子,告訴大家為什麼需要錢來實現這個點子,然後給一段固定的時間(通常是一個月),讓出點子的人向網友募款。去年該平台給募款者的金額超過一億五千萬美元,而電影是最大的受益類型。

文字|謝朝宗
第241期 / 2013年01月號
倫敦

打造劇場空間實驗 《建築師們》新詮希臘神話

擅長在非劇場空間如窖、倉庫等不起眼,也讓人意想不到的地點打造表演舞台的Shunt劇團,在暌違四年後推出新作《建築師們》The Architects,選在隱身住宅區的工廠中演出,劇情取材源自希臘神話牛頭人身獸米諾陶的故事,演出過程模擬一趟豪華郵輪之旅,卻結束在黑暗的地獄中,見證米諾陶的死亡。

文字|魏君穎
第241期 / 2013年01月號
巴黎

首屆「亞當米劇場獎」誕生 年輕小團創意獲獎

由藝術家自己組織起來管理創作權的公司Adami創立近六十年,在業界具有相當的重要性,今年首度決定頒獎對某一個新進劇團提供經濟支援,還舉行了頒獎典禮送出獎金三萬五千歐元。獲獎的「沒脖子劇團」被視為目前法國最具想像力的劇團,以集體創作與即興表演為主,八年七個作品,豐富的創意贏得劇場與觀眾的口碑。

文字|謝宜靜
第241期 / 2013年01月號
上海

白先勇點頭 《永遠的尹雪豔》方言話劇將現身

文學家白先勇筆下的「尹雪豔」,在作者的堅持下一直未能在電影或劇場中具體形象化,但導演徐俊提出以上海話演出《永遠的尹雪豔》,卻能正中白先勇下懷,欣然同意改編搬演。該劇將於五月在上海首演,除有張叔平、金覆載等藝術家參與,目前已確定由胡歌擔任男主角,而「永遠的尹雪豔」仍在尋覓中。

文字|李翠芝
第241期 / 2013年01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