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orld
國際

PAR表演藝術
城市藝波 Cities & Arts

巴黎:羅伯.威爾森與路克.邦迪 演繹荒謬劇名作

巴黎劇場每年的上演劇目,永遠少不了荒謬主義劇作家的作品。而本檔期的巴黎劇場,也出現了荒謬劇場之聯合國大戰的有趣場面:美國的羅伯.威爾森帶領義大利知名女演員Adriana Asti,演出愛爾蘭貝克特的《美好的時光》;瑞士名導路克.邦迪(Luc Bondy),挑戰羅馬尼亞尤涅斯柯的《椅子》。

文字|謝東寧
第216期 / 2010年12月號
城市藝波 Cities & Arts

倫敦:財政緊縮時代來臨 藝文界褲帶勒緊面對未來

英國財政「緊縮時代」正式來臨,英政府近日公佈「公共開支評估」(Spending Review〉將大幅刪減公共預算,不僅因政府削減大學補助可能讓學費爆漲,文化預算也刪減三成,而掌管文化補助的英國藝術委員會(Arts Council England)本身就必須砍掉一半預算,地方政府為了響應中央政策,也拿文化補助開刀,英國西南方的薩默塞特郡(Somerset County)甚至刪光全部的文化預算。

文字|劉郁青
第216期 / 2010年12月號
城市藝波 Cities & Arts

柏林:瓦里科夫斯基《街車》 伊莎貝.雨蓓淋漓演出白蘭琪

歐陸當紅的波蘭籍導演瓦里科夫斯基,去年與法國巨星伊莎貝.雨蓓合作,演出新詮版本的《慾望街車》。瓦里科夫斯基的新版以《街車》為名,去年十一月底來到柏林演出,脫下原著的美國南方風情,換上巴黎時尚,劇中雨蓓以巨大能量征服劇場,幾乎讓人無法逼視。

文字|陳思宏
第217期 / 2011年01月號
城市藝波 Cities & Arts

倫敦:回顧去年劇壇 雖不景氣仍有亮眼佳作

回望二○一○年,由於英國政府大幅刪減公共預算,不僅影響到藝術單位的津貼補助、學費的高漲,鎮日裁員抗議的新聞占據版面,表演藝術市場多少也遭受波及,倫敦城籠罩在低迷氛圍中。所幸,英國媒體點醒我們,若是仔細檢視倫敦去年一整年在表演藝術上的表現,還是有些亮眼的新星及佳作誕生。

文字|江家華
第217期 / 2011年01月號
紐約

應葛蘭姆舞團之邀 布拉瑞揚編創Chasing首演

擁有八十五年歷史的瑪莎.葛蘭姆舞團,除了擁有豐富的葛蘭姆經典舞碼,也持續創新與新世代對話。台灣編舞家布拉瑞揚這一季也再度應葛蘭姆舞團之邀,編創新作Chasing,並於三月中於紐約首演,這支舞的出發點是葛蘭姆偏於晦澀的作品Death and Entrance,布拉從舞者出發,以幽默與非舞蹈、生活化的動作,與前者構成強烈對比。

文字|謝朝宗
第220期 / 2011年04月號
紐約

「東尼獎」齣齣獲提名,個個沒把握

美國的戲劇盛事東尼獎,日前揭曉最新一屆的入圍名單,《曾經》與《彼得與摘星人》分別以十一項與九項提名,分占今年東尼獎提名的音樂劇和舞台劇類提名榜首,而剛從研究所畢業的女演員雅莉安達也因在Venus in Fur中的精采表現或得最佳女主角提名。但整體來說看不出誰是眾望所歸,也顯示了這一屆的競爭激烈。東尼獎頒獎典禮將於六月十日舉行。

文字|謝朝宗
第234期 / 2012年06月號
紐約

是新聞還是戲劇? 「賈伯斯」、「富士康」在劇場

美國獨白表演者邁克.德西以他本人探訪深圳工廠的經歷為本,寫成獨白劇《賈伯斯的痛苦與狂喜》,大受歡迎,但也被駐中國的新聞記者踢爆,劇情中強調親眼所見的中國工廠描述失真。備受質疑的德西堅持他是劇場表演者,所以為戲劇效果加油添醋是難免的。但劇場中對真實事件內容加油添醋,是不是說謊?

文字|謝朝宗
第233期 / 2012年05月號
城市藝波 Cities & Arts

北京:古戲樓裡的定幕京劇 《梅蘭芳華》演梅派精華

正乙祠是北京城南知名的會館之一,館內的戲樓造型別緻,全木構建,許多老一輩藝術家程長庚、譚鑫培、梅巧玲等戲曲鼻祖均曾在此登台演出。在皇家糧倉成功經營了三年崑曲《牡丹亭》的「普羅藝術」,勇敢承接下活化這棟歷史文化古蹟的挑戰,為正乙祠量身打造了《梅蘭芳華》,一百分鐘在三百年古戲樓裡看盡梅派六大經典的精采折子。

文字|郭耿甫
第217期 / 2011年01月號
紐約

列汶養病去 大都會歌劇院誰接班?

領導大都會歌劇院四十載的資深指揮家列汶,從二○○六年身體就亮起紅燈,頻頻因恙取消演出,大都會歌劇院這個樂季甚至都沒排他上場指揮。去年十二月初,大都會終於正式宣布他到二○一三年樂季結束都不再指揮的消息,也讓人引頸期待,會是誰能來接列汶的班?而最可能的,就是剛接任大都會首席指揮的路易西。

文字|謝朝宗
第229期 / 2012年01月號
柏林

榮耀與抗爭並行 「戲劇盛會」讓戲迷熱血沸騰

德語劇場最重要的年度劇場盛事「戲劇盛會」(Theatertreffen)於五月四日至廿一日於柏林「柏林藝術節之屋」(Haus der Berliner Festspiele)舉行,十齣由獨立評審團選出的德語劇場年度精選,在柏林接力演出。這次主辦單位把獎金兩萬歐元的「柏林劇場獎」頒給知名劇場女演員蘇菲.侯依絲;而會場內也出現戲劇學生為學校爭取資源的抗議聲。

文字|陳思宏
第234期 / 2012年06月號
柏林

音樂劇《地平線之外》首演 見證東西德阻隔的一段歷史

以德國搖滾巨星烏多.林登柏格(Udo Lindenberg)的經典曲目與軼事來串連的音樂劇《地平線之外》,於一月於柏林波茨坦廣場的音樂劇院舉辦盛大的世界首演。這齣音樂劇主角設定就是林登柏格本人,講述他於一九八三年在東柏林演唱,認識了東德女子潔西並墜入愛河,但這段愛情卻被殘酷的柏林圍牆所阻隔的故事。透過西德巨星與東德女子的愛情,觀眾跟著進入時空,重訪冷戰時期的柏林。

文字|陳思宏
第218期 / 2011年02月號
柏林

史瓦茲接掌總監 柏林「德意志歌劇院」歡慶百年

柏林最大的歌劇院德意志歌劇院今年歡慶創立百年,新任藝術總監底特馬爾.史瓦茲在歌劇界聲名卓著,對歌劇院的未來也有精采藍圖,除了將推出華格納系列歌劇慶祝作曲家兩百周年誕辰(2013),也將以兩百萬歐元的預算,舉辦兒童與青少年的歌劇工作坊,培養下一代的歌劇觀賞社群。

文字|陳思宏
第233期 / 2012年05月號
波茨坦

「波茨坦舞蹈日」 旅歐台灣舞者綻光彩

波茨坦重要的現代舞蹈中心「波茨坦工廠」每年都舉辦的「波茨坦舞蹈日」,也是德國舞壇的年度盛事,今年活動於五月底到六月初舉行,將由法國編舞家瑪姬.瑪漢的經典作品May B揭開序幕,節目中經典作品與前衛舞作並列。而且今年也邀來台灣舞蹈人參與,旅歐舞者孫尚綺與蘇文琪都應邀發表作品。

文字|陳思宏
第222期 / 2011年06月號
柏林

100°小劇場馬拉松藝術節 讓奇想創意沸騰

匯集柏林前衛劇場創意的「一百度100」小劇場馬拉松藝術節,在二月廿四日到廿七日之間,共有一百二十個獨立劇場團體連番演出,觀眾可以在這個小劇場馬拉松裡,見證柏林小劇場的創新與生命力。這次台灣導演張乃文也應邀演出其與德國女演員合作的創團作品《逝者未殪,更未逝》,以獨角戲的形式,呈現內在過去與現在的無盡拔河。

文字|陳思宏
第219期 / 2011年03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