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orld
國際

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在希爾頓會場的攤位佈置
城市藝波 Cities & Arts

表演藝術博覽會 理性與感性的交匯

全美表演藝術經紀人協會每年一月在紐約舉行,今年邁入第五十二個年頭,一月九日到十三日為期五天。會場主要在紐約中城的希爾頓飯店,三層樓的會場容納三百多個大小攤位,擺放表演藝術個人或團隊的文字和影音資料,而連串匯演也同時展開,短短五天舉行了一千二百多個大小表演活動,如同表演流水席。

文字|王如萍
第194期 / 2009年02月號
城市藝波 Cities & Arts

「艾瑪私領域」系列 演奏家如秀「分列式」

鋼琴家艾瑪策展 當代合奏團獻演

現代鋼琴家艾瑪應邀為巴黎音樂城策展,依「世俗與神聖」主題設計了「艾瑪私領域」系列演出。該系列於本月初一場由「當代合奏團」演出的音樂會中,演出Charles Ives、Gyorgy Kurtag、George Benjamin、藤倉大、梅湘等人作品,每首樂曲配器大不同,曲目間更換樂手座落位置的換場工作尤其費時複雜。

文字|羅苑韶
第185期 / 2008年05月號
四界看表演 Stage Viewer

巨星的動人丰采 胖子的牧神美學

2008柏林「舞在八月」舞蹈節

今年歡慶二十周年的柏林「舞在八月」(Tanz im August)舞蹈節,知名舞團與大牌編舞家雲集,歷史經典與狂飆創意齊聚。旅德作家陳思宏躬逢其盛,特地為本刊介紹此次舞蹈節中的三檔精采舞作,有美國後現代舞蹈大師崔莎.布朗的經典重現,顛覆舞者刻板形象的胖子編舞家奧力維耶.杜伯的新版《牧神》,以及加拿大近年備受矚目的戴維.桑皮耶充滿挑釁的《溫柔一點!該死的!》。

文字|陳思宏
第190期 / 2008年10月號
四界看表演 Stage Viewer

春心藝動 香江文化盛宴開

2009香港藝術節精采節目先覽

每年二月的香港藝術節,是凜凜寒冬中首檔迎春的藝術饗宴,今年雖然遭逢金融海嘯、景氣低迷,但去年十月中展開的門票預售,卻是破紀錄地超過五成。新場地與頂尖藝術家、話題性製作,都是吸引觀眾仍願在景氣寒流中購票的原因。本刊特邀香港劇評人潘詩韻,為大家預先介紹這次香港藝術節中不可錯過的多檔演出。

文字|潘詩韻
第193期 / 2009年01月號
四界看表演 Stage Viewer

風景未能獨好,苦旅險路重重?

看余秋雨原創中國音樂劇《長河》

上海知名文化學者余秋雨策劃、編劇的音樂劇《長河》於去年十二月底推出,蔚為中國藝文界的一大盛事。這齣音樂劇由香港電影導演關錦鵬跨界執導,黃梅戲名角、余秋雨的妻子馬蘭主演,音樂總監和造型設計則是同樣來自香港的鮑比達和張叔平,余秋雨希望藉此打造出屬於東方文化意境的音樂劇,以便躋身於全球視野中的藝術殿堂。

文字|李翠芝
第194期 / 2009年02月號
城市藝波 Cities & Arts

路易威登香港展覽,遭抗議官商勾結

「路易威登.創意情感」特展正在香港藝術館展出,多位歐洲、美國及中國極具名氣的藝術家,與路易威登合作的大型畫作、攝影及錄像裝置,包括美國著名建築大師Frank Gehry為路易威登設計的路易威登創意基金會美術館模型都陳列其中。但因策展決策與經費使用的不透明,也引發了「官商勾結」的抗議之聲。

文字|潘詩韻
第199期 / 2009年07月號
城市藝波 Cities & Arts 北京

慶曹禺大師百歲

北京人藝演出四大經典

為了紀念中國戲劇大師曹禺的百歲誕辰,由他一手創立的北京人民藝術劇院,特地搬演曹禺的四大經典:《日出》、《雷雨》、《北京人》和《原野》。當中的《日出》和《原野》為新排劇碼,後者五十年內從未被人藝搬上大劇場舞台,這次突破困難,邀來著名導演陳薪伊,並由人藝實力明星濮存昕、胡軍、徐帆、呂中連袂出演,令人期待。

文字|郭耿甫
第214期 / 2010年10月號
城市藝波 Cities & Arts

香港:中國原創音樂劇《蝶》 訪港演出政治味濃

籌備十年、耗資六千萬人民幣的中國原創大型音樂劇《蝶》,八月份移師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上演,作為對外巡迴演出的首站。《蝶》劇演出前後媒體上都不乏讚美之聲,但也因為主辦單位之故,過程顯得政治味濃厚。從此反觀香港本身的音樂劇發展,顯然需要更多商業投資以更上層樓。

文字|潘詩韻
第201期 / 2009年09月號
四界看表演 Stage Viewer 規模僅次於愛丁堡藝穗節

阿德雷得藝穗節 充滿邊緣生命力

號稱規模僅次於愛丁堡藝穗節的「阿德雷得藝穗節」(Adelaide Fringe),今年共有超過四九七七位表演者參與,在二百五十九個場地,演出五百一十七場表演。有別於主流表演藝術活動的阿德雷得藝穗節,號召另類、非主流、地下文化、獨立藝術的參與,因此他們的表演場地可能發生在公園、工廠、廣場、或是廢棄的場域,跳脫出別於菁英主義的劇場藝術,更宣示象徵自由開放的演出精神。

文字|江家華
第196期 / 2009年04月號
城市藝波 Cities & Arts 香港

慶祝曹禺百年誕辰 大型專題戲劇節揭幕

大型專題戲劇節揭幕

今年適逢被譽為「中國莎士比亞」的劇作家曹禺百年誕辰,不常為特定劇作家舉辦專題藝術節的香港,也特地在今年十月至十二月舉辦「曹禺戲劇節」慶祝紀念,透過演出與書寫,引領香港年輕世代認識曹禺的不朽和當代性。除了演出與講座,「曹禺戲劇節研討會」也會同步進行。

文字|陳國慧
第214期 / 2010年10月號
城市藝波 Cities & Arts

劇迷熱鬧參與 歡慶莎翁444歲大壽

齊聚環球劇場 歡度生日嘉年華

莎翁當年發跡地倫敦環球劇場,自出土重建後,已成為世界莎迷的朝聖所,年年於莎翁誕辰前一週日舉行的生日派對,更是莎迷不可錯過的慶典。今年適逢莎翁444歲大壽,當天的表演嘉賓、來自法國的著名帳篷劇團Footsbarn Theatre,則將整個大廳營造成莎劇遊樂場。

文字|Mosla
第185期 / 2008年05月號
四界看表演 Stage Viewer

史林根希夫勁爆開演 十齣德語劇剽悍競藝

記柏林2009「戲劇盛會」

今年的德語戲劇盛事「戲劇盛會」於五月一日至十八日在柏林舉行,十齣從去年幾百部製作中脫穎而出的精華作品,在此展現並競爭最高榮耀。演出由素有德國藝術界「壞男孩」之稱的史林根希夫劇作《恐懼教堂對抗內在異己》開場,史林根希夫將自己抗癌的歷程融入劇作,但演出形式依然勁爆!另有《點歌時間》、《審判》、《強盜》、《海鷗》等名家劇作的新詮版本,展現導演巧思。

文字|俞秀青
第199期 / 2009年07月號
四界看表演 Stage Viewer 葛里霍夫得獎歌劇 歐陸首演掀旋風

《淚之泉》緬懷羅卡 林美虹以舞蹈劇場新詮

由猶太作曲家葛里霍夫所作、曾獲葛萊美獎的歌劇《淚之泉》,去年十一月由德國「達姆市國家劇院」搬上歐陸舞台,並由該劇院舞蹈總監、台灣旅德編舞家林美虹執導,以創新的舞蹈劇場形式,緊密結合舞者、歌者、舞台、燈光,環環相扣、匠心獨具。

文字|俞秀青
第186期 / 2008年06月號
城市藝波 Cities & Arts

政府補助恐怕縮水,藝文機構剉著等

企業補助意願降低,英鎊貶值影響國外節目購買

全球金融風暴波及,英國藝文市場不僅票房慘澹,更深的隱憂是政府開出的藝文補助支票可能大為縮水。英國各大藝文機構都開始皮皮挫,因為政府的補助縮減,將連帶影響到企業贊助及個人捐款的意願降低,節目品質下降。而英鎊慘跌,已經影響到劇院引進歐美節目的意願,最近沙德勒之井劇院(Sadlers Wells)就宣布取消今年舊金山芭蕾舞團的演出。

文字|劉郁青
第197期 / 2009年05月號
城市藝波 Cities & Arts 巴黎

三齣大河劇 劇迷頂禮膜拜

巴黎劇場新季開始,就有三齣紮實的「大河劇」吸引劇迷入場,分別是波蘭導演魯帕的Factory 2、加籍黎巴嫩裔導演瓦吉‧穆阿瓦德的《濱海、焦土、森林》三部曲與德國導演彼得.胥坦的《附魔者》,演出長度分別是七個半小時、十一個小時與十二個小時,透過不尋常的演出長度,讓我們繼續確認,「劇場」仍然是一塊人類無可取代的精神溝通聖地。

文字|謝東寧
第214期 / 2010年10月號
四界看表演 Stage Viewer

奇幻與詩意的舞蹈動力雕塑

在洛杉磯看塊動舞蹈視覺劇場作品《連結》

曾訪台演出《致命引擎》的澳洲「塊動舞蹈視覺劇場」(Chunky Move),三月中在美國洛杉磯演出與動力雕塑藝術家魯本.馬戈林合作的作品《連結》。編舞家歐巴任尼克延續舞蹈肢體與科技之間關係的探索,讓舞者與台上的動力雕塑互動演出;舞者透過身體來控制動力雕塑的形狀,而在舞者輕巧的移動中,一旁占據三分之一舞台,有如編織物品般的動力雕塑也開始緩緩移動出不同的造型,舞者與雕塑間的連結關係充滿了行動的詩意。

文字|張懿文
第233期 / 2012年05月號
城市藝波 Cities & Arts

紐約:公園裡的「莎士比亞節」 免費的戲劇盛會

一九五四年創立的「莎士比亞節」(Shakespeare in the Park),是紐約人夏日的戲劇盛宴,珍貴之處在於全都是免費的,而且在戶外公共空間演出,人人得以參與。或許因為「莎士比亞節」的名氣太響,其他大部分的免費演出,也都主打莎劇。今年夏天,除了有玉女紅星安.海瑟威主演的《第十二夜》,還可以看到《仲夏夜之夢》、《李爾王》、《哈姆雷特》好個目不暇給!

文字|謝朝宗
第201期 / 2009年09月號
城市藝波 Cities & Arts

台灣舞星 紐約閃耀

許芳宜、陳武康與驫舞劇場 進軍喬伊斯劇場

位於紐約下城的喬伊斯劇場,四月由Ballet Tech舞團推出Mandance Project系列,該團藝術總監費爾德邀來台灣知名舞者許芳宜與陳武康合作,分別演出Isis in Transit,與Backchat 和Undergo等舞作;國內頗受注目的新生代舞團驫舞劇場,也首度應邀,在該系列中演出新作《速度》。

文字|王如萍
第185期 / 2008年05月號
城市藝波 Cities & Arts 倫敦

泰德美術館變舞廳 麥可.克拉克駐團新發表

麥可.克拉克駐團新發表

泰德現代美術館的渦輪廳,首次邀請舞團駐團,由英國編舞家麥可.克拉克領導的駐團計畫,於八月底發表了第一階段的成果展現;舞作由七十五個業餘舞者與八個舞團舞者共同排練,舞者帶有稜角的動作與地板佈景的幾何圖案發展出有趣的關係,而業餘舞者略帶笨拙、且帶有機器人感覺的步伐則讓觀者覺得新鮮。

文字|劉郁青
第214期 / 2010年10月號
城市藝波 Cities & Arts

「相遇在維雷特公園」 展現邊緣文化力量

位在巴黎東北郊的維雷特公園是個大型開放空間,園區提供多個大小不同的展演場地。處於城郊的地緣關係,使其文化功能性著重在青年都會文化。為期十二天的「相遇在維雷特公園」系列活動,包括戲劇、舞蹈、嘻哈、Rap、歌曲以及混合以上所有表演形式的演出,標榜都會文化性格,關懷社會次文化;加上克里奧爾工廠(Kreyol Factory)的大型文件展覽,呈現廣布於加勒比海和印度洋的克里奧爾文化,充分顯示維雷特位在城市邊緣,對抗中心主流文化的特性。

文字|羅苑韶
第197期 / 2009年05月號
四界看表演 Stage Viewer

《阿格麗仳娜》 歌劇與時尚的絕美相遇

邂逅雅克伯斯與拉夸的巴洛克美學

巴黎時尚設計大師克利斯瓊.拉夸,應柏林菩提大道國家劇院之邀,與指揮家雷奈.雅克伯斯與導演文森.布薩爾,合作了韓德爾的早期歌劇《阿格麗仳娜》,於二月份演出。拉夸精緻的巴洛克風服裝,與劇情角色的貼合呼應,讓精采的演出與音樂更顯出色。

文字|邱映潔
第208期 / 2010年04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