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orld
國際

世紀當代舞團
城市藝波 Cities & Arts

紐約:世界舞蹈聯盟年會 台灣特別出風頭

「世界舞蹈聯盟」(World Dance Alliance)及「舞評協會」(Dance Critics Association)兩個組織七月中同時在紐約開會,舞者、編舞家、舞蹈研究者、舞評等等齊聚一城,很是熱鬧。台灣在本屆「聯盟」裡又特別出風頭,不但大會主席是台灣人,表演節目裡,有十一個台灣舞團或舞者,讓人不得不讚歎台灣舞界的活躍。

文字|謝朝宗
第212期 / 2010年08月號
四界看表演 Stage Viewer

賭場之外 穿梭城市邊緣的藝術活力

2009澳門藝穗節

前陣子在台灣沸沸湯湯的搏弈條款尚未定案,如果有人提起去澳門看表演?!大家肯定一頭霧水。是的,其實澳門不只有賭場,不只有威尼斯酒店和太陽馬戲團的Zaia,不只世界遺產歷史城區,還有藝穗節。澳門藝穗節從前澳門市政廳(現為澳門民政總署,澳門於一九九九年回歸中國)主辦首屆「澳門藝穗1999」開始,已有十年歷史,與澳門藝術節、澳門國際音樂節並列為澳門三大藝術節慶之一。

文字|林乃文
第198期 / 2009年06月號
城市藝波 Cities & Arts

巴黎:阿富汗小陽光劇團 演出《魔鬼的日子》

在本屆的「首步藝術節」中,最令人矚目的演出,是來自阿富汗的青年劇團Aftaab Theatre,Aftaab在波斯語的意思就是「太陽」(中譯「陽光」),這個與陽光劇團同名的劇團,不但是阿富汗境內唯一的現代劇團,並由莫努虛金與陽光劇團一手推動。他們的作品《魔鬼的日子》,用年輕人的觀點,說出了來自本身及親友的悲慘故事。

文字|謝東寧
第202期 / 2009年10月號
城市藝波 Cities & Arts

紐約:在劇場裡 唸完《大亨小傳》

由實驗劇團「電梯維修公司」演出的《蓋茲》Gatz,是本季紐約最特殊最熱門的一部戲,演出的腳本就是《大亨小傳》全文,一字不漏,一字不多。以一個無聊的辦公室為場景,主角演員如同小說中的敘述者拿著書從頭唸到尾,七小時後唸完;演出當中,同個辦公室的同事不時入戲演出書中角色,可說是把我們在閱讀小說時投入的狀態具像化。

文字|謝朝宗
第216期 / 2010年12月號
城市藝波 Cities & Arts

紐約:舞台奇幻動人 豈在科技高低、預算大小?

勒帕吉為大都會歌劇院製作的《萊茵黃金》及Gotham Chamber Opera在New Victory兒童劇場演出的《穿靴子的貓》,以不同的手法及天差地遠的預算,巧妙展現了劇場化現實為想像的魔力。前者創造了大都會史上最大的佈景The Machine,歌手還要吊鋼絲唱歌,演得戰戰兢兢;後者則是以傀儡上陣,操偶者與歌者同台,卻依然展現奇幻魅力。

文字|謝朝宗
第215期 / 2010年11月號
城市藝波 Cities & Arts

布雷根茨:布雷根茨戲劇節 看《阿伊達》的湖上炫景

布雷根茨戲劇節創立於一九四六年,主辦單位在戰後殘破的歐洲籌劃了這個藝術節,在湖邊推出莫札特的歌劇《可愛的牧羊女》,成為當年的表演盛事。經過多年舉辦,「布雷根茨戲劇節」已經擁有完整的劇場硬體設備,各類表演藝術也都囊括。每年在湖上舞台演出的歌劇都是重頭戲碼,今年仍演出去年的製作《阿伊達》,美麗的湖上風光與炫麗的大型場景讓觀眾陶醉不已。

文字|陳思宏
第212期 / 2010年08月號
城市藝波 Cities & Arts

倫敦國際默劇節 沒有語言的神奇花園

倫敦的冬日凜冽且憂鬱,日照時間短少,但每年冬季舉辦的國際默劇節(London International Mime Festival),總能以獨特的戲劇形式和幽默感照亮寒冷的冬夜。長達半個月的二○○九倫敦國際默劇節甫落幕,包括舞蹈、偶戲、默劇、馬戲等多元的形式,在五個重要的展演場所演出,今年的表演團體來自英、美、法、德、俄、西班牙等國家,而默劇節已經舉辦了三十多個年頭,成為倫敦歷史最悠久的戲劇節之一。

文字|劉郁青
第195期 / 2009年03月號
四界看表演 Stage Viewer

今夜誰來娛樂? 舞台演繹新世紀繁華

上海的觀光劇場巡禮

從上世紀初的上海灘繁華風景,到今日的中國國際大都會,上海都是與「繁華」劃上等號的城市。為了讓眾多的國內外遊客能體驗這番如幻繽紛,上海也出現了多個觀光劇場性質的定目表演,結合中國雜技、特技、馬戲、舞蹈、音樂、多媒體與高科技舞台技術,打造了媲美太陽劇團的奇幻劇碼,也透過強力的行銷,建構出鮮明的表演品牌。

文字|李翠芝
第229期 / 2012年01月號
四界看表演 Stage Viewer

跨越宗教與國界的大愛

記香港進念.二十面體《利瑪竇的記憶宮殿》

知名史學家史景遷的著作《利瑪竇的記憶宮殿》,由香港「進念.二十面體」改編為九十分鐘的歌劇,十一月初於香港聖依納爵小堂演出,由許敖山作曲、廖端麗編劇,知名華裔男低音田浩江擔綱飾唱主角利瑪竇。導演胡恩威邀請台灣的無獨有偶劇團參與創作,以戲偶、面具、投影與電子音樂,鋪陳出豐富而多層次的內容,編劇廖端麗從反戰觀點出發,藉著利瑪竇的人生,彰顯跨文化、跨宗教、跨國界的無私大愛。

文字|莊彗彗
第216期 / 2010年12月號
四界看表演 Stage Viewer

經典芭蕾改頭換面 考驗舞迷胃口

在紐約看三檔不同版本的《胡桃鉗》和《天鵝湖》

何謂經典?經典是不是真的可以百看不厭,還是也得適可而止?是不是要一字不改才算經典?還是可以有新的詮釋?紐約在六個月內,上演三個不同版本的《胡桃鉗》The Nutcracker和《天鵝湖》Swan Lake,強力考驗芭蕾舞迷的胃口。不同的舞團都排出相同的舞碼,顯然是證明經典不怕多,溫故可以知新!

文字|謝朝宗
第218期 / 2011年02月號
四界看表演 Stage Viewer

《蒙特蘇瑪》 政治宣示盡在其中

腓德烈克大帝三百年誕辰 親編歌劇柏林重演

今年適逢普魯士的腓德烈克大帝三百年誕辰,為了紀念這位政治家、軍事家、哲學家、音樂家集於一身的大帝,德國各地都推出了相關紀念活動。而他親筆編劇的歌劇《蒙特蘇瑪》,柏林國家歌劇院也於一月底舉行音樂會形式的重演,讓我們有機會認識腓德烈克大帝是如何結合音樂與他的王朝。

文字|沈雕龍
第231期 / 2012年03月號
城市藝波 Cities & Arts

香港:香港文化界 反對以「文化」之名建高鐵

香港政府計劃興建「廣深港鐵路」,並將總站設在西九文化區,從而讓造價由原來的四百億暴升至七百億港幣,更要犧牲原來與世無爭的一條新界村落「菜園村」數百村民的家園。官方認為是有利於西九文化區未來的文化藝術發展,鐵路將帶來更多的觀眾;但表面上受惠的香港文化界卻站出來反對,直指其邏輯思維本末倒置。

文字|潘詩韻
第204期 / 2009年12月號
城市藝波 Cities & Arts

紐約:百老匯之秋 好萊塢星光璀璨

二○○九年秋季,話劇掛帥,其中又以明星戲碼最被看好。好萊塢明星,借百老匯來充實自己的履歷表;百老匯捉星光來賣有語言限制的話劇票,行之有年。新季最閃亮的星光,莫過於「金剛狼」休.傑克曼、「現任○○七」丹尼爾.克雷格和裘.德洛。狼人和○○七搖身一變,在A Steady Rain飾演兩個芝加哥警察;裘.德洛花邊新聞超過電影事業,演出《哈姆雷特》似乎有點想借百老匯翻身的味道。

文字|謝朝宗
第202期 / 2009年10月號
城市藝波 Cities & Arts 紐約

林肯中心歡慶五十 重新塑造親民面貌

走到全世界,林肯中心都已經成為最高檔級表演藝術的象徵,表演藝術家,也把進入林肯中心,作為是藝術生涯的一項標竿。 然而就在全世界不斷套用林肯中心這種整合藝術中心模式之際,走過五十年的林肯中心,卻在重新檢視當初創立的宗旨是否還適用於今天的社會?表演藝術與社區應該保持什麼樣的關係?

文字|謝朝宗
第205期 / 2010年01月號
四界看表演 Stage Viewer

琴音與柏林 在城市生活中相遇

柏林「鋼琴城市節」 打造輕鬆愉悅的音符饗宴

音樂藝術可以在演藝廳裡洗滌我們的心靈,也經常扮演自家琴房自娛娛人的角色,這回更在柏林各區的公寓客廳裡,變身為接待陌生同好的庶民藝術。同樣具有鋼琴家身分的策展主辦人安德烈亞斯.柯恩(AndreasKern)想像著:「漫步於柏林巷弄間,讓不時傳來的琴聲,透過敞開的窗台,分享給街角上的行人;如果此時有機會乘著熱汽球緩緩升天眺望柏林,看到一幅叮叮咚咚敲打出城市鋼琴色彩的浪漫畫作,該會如何呢?」就這樣,在獲得經費資助後,經過半年籌劃,一個專屬於柏林的「鋼琴城市節」(Piano CityBerlin 2010)就此展開

文字|邱映潔
第217期 / 2011年01月號
城市藝波 Cities & Arts

萌荷舞團《奧菲歐》 藉希臘神話為跨界狂歡

萌荷舞團的跨界威力勇猛無比,譬如此次發表的新作《奧菲歐》,故事來自著名的希臘神話《奧菲歐與尤麗蒂茜》,但沈重的悲劇故事到了編舞家手中,卻成為巴黎塞納河邊的一場狂歡邂逅。敘事結合影像科技與現場表演,形式融合舞蹈、雜耍與歌劇,尤其是在舞蹈方面,更是一個大熔爐,從巴西森巴、街頭嘻哈、非洲舞蹈到古典硬鞋芭蕾,全部巧妙混搭。

文字|謝東寧
第211期 / 2010年07月號
城市藝波 Cities & Arts 紐約

紐約市歌劇團 淒清景氣中異軍突起

沒有政府「買單」(bail out),美國表演藝術團體在二○○九年可謂是哀鴻遍野,由東到西,由本土到歐巴馬老家夏威夷,樂團歌劇團破產連連。然而這其中也有一個異數,在很多人已經準備寫墓誌銘的時候,竟然一連獻出兩個精采的表演,讓人又重新對其未來產生期待這就是紐約市歌劇團(New York City Opera)。

文字|謝朝宗
第206期 / 2010年02月號
城市藝波 Cities & Arts

魯巴托舞團《三男奔跑》 舞出男人的喪父心情

今年一月「魯巴托舞團」在柏林由室內體育館所改建的「舞蹈表演廳」首演新作《三男奔跑》,此作由海爾編導,並由褒曼、瑞斯及威克特-蒙力那共同編舞、表演,結合影像與肢體,以男人失去父親的共同感受相互撫慰,作品透著淡淡的愁緒、感傷,但不沈重、濫情,是個極誠懇而簡單的舞作

文字|俞秀青
第195期 / 2009年03月號